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莫言与兰州市民零距离接触:关注人性才能讲好中国故事(组图)

2016-09-18 23:5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9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仁青东智 文/图) 17日晚,“全民共享”公益项目系列活动《金城讲堂》在兰州音乐厅举行。世界文坛巨星“莫言”时隔28年再次做客兰州,向兰州市民“讲述中国与对话世界”。

  莫言,1955年2月17日出生于山东高密。著名作家,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代表作品有《透明的红萝卜》、《红高粱》、《天堂蒜薹之歌》、《檀香刑》、《蛙》、《生死疲劳》、《丰乳肥臀》等。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莫言“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作家莫言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本土作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华人作家,是中国文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

  有河流穿过的城市是有灵性的

  “我认为,有河流穿过的城市是有灵性的,兰州母亲河穿城而过,给予了这座城市无与伦比的美丽。”莫言先生坦言,对兰州的印象还停留在28年前初到兰州的时候,如今兰州的变化与当初相比算是天翻地覆,同时也聚焦了更多的黄河文化。莫言幽默地说:“兰州和我家乡喝的都是黄河水,都是一家人,希望上游的人民节约用水,给下游山东人民留点儿。”

  老作家要放下身价,与年轻人一道学习和体验生活

  莫言坦言,自己不大熟悉当下年轻人在想什么,不了解年轻人的道德风向究竟是什么,他也试图在了解,通过读年轻人的书。“我写五六十年代的人没有困难,写八零后就非常吃力,再让我写九零后、零零后困难就太多了,他们跟我使用的语言、跟我梦想的方向都不一样。我做梦时常梦到村庄、田野,而现在的九零后做梦经常梦到的是穿越。”

  尽管如此,莫言还是表示,“我们先不要轻视那些年轻的作家,现在看来他们写的可能肤浅,但他们记录的更为准确。他们属于自己的时代,他们记录的也是自己所经历的时代。”

  关注人性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每个人都是听着故事长大的,职业作家要使自己的作品和别人不一样,就要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语言”,“作家自身要注重描述的内容,应该讲什么,讲历史、讲现实、讲城市,甚至是讲村庄、讲个人,要从自己熟悉的人开始讲述”,“讲故事无非来源于现实和历史,写自己熟悉的”,莫言说。的确,莫言先生的《红高粱家族》《红树林》等作品,语言文字通俗易懂,大白话让读者品读十分亲切、踏实。“除了必要的形式,归根到底都是要关注人性。只有真正地去关注人性,才能讲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新作仍在“炉”中,写作热情不减,但绝不重复

  关于莫言先生新作品的消息外界也是翘首以盼,众所周知,获得诺奖以后,莫言先生的确再没有大部头的长篇小说问世。对于这一点,莫言也没有讳言。“目前正在大量的进行之中,有好几个小说都已经开了头。此外的半成品还有好几个,话剧、戏曲剧本、小说等等,看看哪个先写完。接下来,我应该做的就是尽量减少社会活动,安静下来好好写作”,“我一直在准备,我写作的热情没减,写作的敏锐性没减,但是我现在困惑的是:即使我回到家乡,和我的那些老兄弟聊天,发现他们都很谨慎,不愿真正地吐露心声。真是一个不小的障碍,我还是要写我所熟悉的,但绝不会重复”。

  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沉浸在莫言两个小时的演讲中,演讲结束后,长达三分钟雷鸣般的掌声是兰州市民向莫言先生最直接的敬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