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全国百家网媒走进定西 为精准扶贫“把脉”(图)

2016-06-27 18:3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6月26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活动抵达定西,对定西开展全方位报道。

  来自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央视网、国际在线、中新网、中国台湾网、中青在线、腾讯网、网易等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组成的“2016年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采访记者团,相继参观采访了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农业示范园扶贫项目,清吉马铃薯基地,甘肃普尔康药业基地和电子商务示范区,陇西华盛集团古来坞影视城文化产业项目等甘肃知名企业。每到一处,记者们都会率先利用微博发布消息,对甘肃企业进行宣传和推广,介绍企业产品,畅谈亲身感受。

  云田农业示范村 用农业新模式精准扶贫

  26日下午,“脱贫决胜陇原行”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定西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走访安家咀村农业示范园扶贫项目。

  云田镇安家咀村位于陇西县北部,辖5个村民小组512户2425人,耕地面积8438亩,人均3.5亩。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413人,贫困面为16.7%,2015年农民纯收入6141元。2013年升格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有党员87名。近年来,村党总支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作用,紧盯精准扶贫目标任务,着眼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创新组织设置、注重示范引领,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采访团记者团来到祥瑞食用菌合作社参观食用菌种生产过程。

  采访记者团了解到,祥瑞食用菌合作社的“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型”模式,即由每个党员先行承包3座食用菌生产大棚带动6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按照统一提供菌棒、统一生产管理、统一保价收购的方式,每户贫困户每年从中收益4万元、每名党员收益4.5万元,帮扶带动48户贫困户。目前,由甘肃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食用菌生产加工区规划占地500亩,涵盖菌种生产、菌袋生产、出菇管理、产品收购、加工包装、产品销售、技术研发、科技培训和人才培养等多种功能,科技含量高、示范效果好、辐射带动作用强。

  参观结束后网易记者张原子说:“这个村子的生产模式还是很好的,把农业生产全自动化,能够带动农业发展。在菌类生产上也做到了规模化和产业化。”

  走进清吉洋芋集团 马铃薯馒头俘获味蕾

  安家咀村采访结束后,采访团来到定西陇西县甘肃清吉洋芋集团参观考察,深入了解甘肃清吉洋芋集团的发展情况。

  记者们来到清吉集团参观

  甘肃清吉洋芋集团是国家农发办参股经营的混合型企业。公司采用订单种植模式。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由企业与23个农民合作社签订马铃薯购销协议,按照“统一供种、订单收购”的办法,建立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基地,并对结对帮扶的精准贫困户连续三年以每吨高出市场价200元的标准,收购马铃薯5吨,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增收。三是参股分红模式。797户帮带贫困户以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为本金,入股企业。对无劳动技术、无致富能力的315户贫困户,直接以现金分红,每户年收益4000元,对有劳动技能、有致富思路的482户贫困户,根据群众意愿,通过帮建2个塑料大棚或投放两头牛或投放十只羊的形式,扶持发展产业,帮助脱贫致富。同时为每户发放马铃薯无矾粉皮2箱,共计1594箱,价值8万多元。

  又白又软的马铃薯馒头

  “在采访中,记者见到了很多马铃薯加工产品,馒头、方便粉丝等,这些日常生活中常吃的东西,让记者们感到十分亲切,尤其是马铃薯馒头,让大家啧啧称奇,纷纷上前品尝,表示馒头很好吃,口感发甜,比普通小麦做的馒头软一点”。山西新闻网记者郭亚婷在《网媒记者走进清吉洋芋集团马铃薯馒头俘获味蕾没商量》报道到。

  药品安全关乎民生 参观药品生产全程

  日常生活中都要购买药品治病,但这些药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又如何才能保证用药安全?带着这些疑问,媒体团来到甘肃普尔康药业有限公司参观采访,了解该药业公司生产情况。应公司要求,记者们在进入车间参观时全部穿上白大褂带上一次性消毒帽、消毒鞋套,瞬间变身医护人员。一个小细节,便让记者真切感受到药品生产的严格性和药品安全的重要性。

  记者们参观药品成产流程

  甘肃普尔康药业有限公司是在原陇兴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基础上于2009年7月1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成立的股份制企业,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始建于1971年,原厂占地面积37000平方米,现厂占地面积118448平方米,总资产5亿元,至今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国家GMP认证达标企业。企业旗下独立运营的公司有:1、甘肃陇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陇西普尔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3、陇西乐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4、甘肃绿抗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进行“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性结构调整,确立了以“生化制剂、中成药制剂、精制饮片”为主线,以“药品、保健品流通和电商”为两翼的集团化发展格局。

  记者们参观分拣药物

  媒体团逐一参观了药品生产的各个环节,看到该公司员工工作时一丝不苟,在分拣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胶囊都是靠手工分拣的,分拣人员一人一天分包4箱,一箱400袋,说明公司的生产量比较大。

  参观完分拣生产车间,大众网记者张鹏说,他看到胶囊都是靠手工分拣的,感觉工作人员挺辛苦,其他的都很现代化,像烘干技术,感觉产业链比较健,全比较发达。他还说普尔康的分拣人员一人一天分包4箱,一箱400袋,说明公司的生产量比较大。

  陇西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艳萍对网络媒体行的记者们表示了欢迎,她说网络媒体行很有意义,新媒体对陇西精准扶贫经济发展做了全面的宣传报道。也给陇西的扶贫工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陇西也需要向外地学习,也希望能以这个活动为契机,让陇西为更多人所了解。同时她还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能够对陇西的精准扶贫和经济发展能给予足够的报道。

  百家网媒掀起定西“企业风采秀”

  6月26日,来自全国百家知名网站的编辑记者共同聚焦定西,“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成为网络、微博上的高频词。每到一处,记者们都会率先利用微博发布消息,对定西企业进行宣传和推广,介绍企业产品,畅谈亲身感受。一篇篇重头稿件在互联网上高密度刊播,参与活动的各家媒体不仅通过文字、图片、微博等方式对定西进行了全媒体播报,同时还设置了专题报道,对定西的发展,定西的企业风采进行全面深入的报道。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