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清吉洋芋集团创新精准帮扶模式 “洋芋馒头”倍受青睐(组图)

2016-06-27 08:3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者们听讲解员讲马铃薯馒头。

  方便粉丝。

  又白又软的马铃薯馒头。

  中国甘肃网6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王若瑜 文/图) 6月26日下午,“脱贫决胜陇原行”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采访团来到定西陇西县甘肃清吉洋芋集团参观考察,深入了解甘肃清吉洋芋集团的发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甘肃清吉洋芋集团是国家农发办参股经营的混合型企业。2015年,集团抢抓国家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发展目标,组织科研技术人员研发,成功研制出了马铃薯馒头、马铃薯面条主食。2015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利润2714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68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看着眼前又白又软,和普通馒头无异的马铃薯馒头,记者们按捺不住好奇心,纷纷品尝起来。内蒙古正北方网张劲在品尝完马铃薯馒头后说:“馒头很好吃,口感发甜,比普通馒头软一点。”她还认为清吉集团的技术挺先进,全是自动化。

  记者们参观清吉集团生产车间。 

记者们来到清吉集团参观。 

  记者们参观清吉集团生产车间。

  甘肃清吉洋芋集团党委下属四个党支部还分别与四个贫困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探索形成了三种精准扶贫模式。一是结对帮带模式。陇西县清吉洋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和平乡潘湾村,甘肃凯龙淀粉有限公司和和平乡文中村,定西市清吉淀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巩昌镇崖湾村、德兴乡马家坪村共4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甘肃清吉洋芋集团近两年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帮助贫困村兴修道路5公里,为两户贫困户修建住房234平方米,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3名,累计资助大学生12名。在陇西一中、陇西文峰中学设立“清吉班”,为云田镇咀头小学、实验小学、潘湾小学购置课桌椅2120套。吸纳34名贫困群众在公司就业,帮助输转382人到其他企业就业。二是订单种植模式。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由企业与23个农民合作社签订马铃薯购销协议,按照“统一供种、订单收购”的办法,建立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基地,并对结对帮扶的精准贫困户连续三年以每吨高出市场价200元的标准,收购马铃薯5吨,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增收。三是参股分红模式。797户帮带贫困户以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为本金,入股企业。对无劳动技术、无致富能力的315户贫困户,直接以现金分红,每户年收益4000元,对有劳动技能、有致富思路的482户贫困户,根据群众意愿,通过帮建2个塑料大棚或投放两头牛或投放十只羊的形式,扶持发展产业,帮助脱贫致富。同时为每户发放马铃薯无矾粉皮2箱,共计1594箱,价值8万多元。

  今后,甘肃清吉洋芋集团将创新帮扶模式,树立企业形象,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总结经验,集中精力,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下一轮精准扶贫,为实施精准扶贫带动村民奔小康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