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投稿

天水记忆: 《一画开天》演绎民族“根脉”

2016-06-23 11:00:54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未到天水,我并不知道在甘肃有这么一个地方,和伏羲女娲如此贴近,创世的神话在一个刹那变得立体鲜活。2016网媒甘肃行期间,恰逢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期间优秀剧目展演,我便和同行的网媒记者一起,去欣赏大型中国舞剧《一画开天》,期待从舞美的演绎中,与伏羲、女娲在一起,与绽开的花朵、流萤飞鸟、流水青草、风雷火魔在一起,共同感受创世纪时的辉煌、灾难肆虐时的毁灭、星河璀璨中八卦运行时的和谐宁静。

  好在我来了,一场盛世华美,完满了我在天水的所有记忆,在流光溢彩、在身临其境的光电影像中,仿佛一场穿越,鲜活了长久以来对于远古时代的所有美好想象。

  始祖诞生

  整部剧在序幕《天道循环》开场,分始祖诞生、携手创世、人间乐园、洪荒之灾、一画开天、尾声等6个章节,讲述了7000多年前的古成纪大地湾,伏羲携手金色玄鸟带来的女娲,抟土造人、刀耕火种、结绳记事,建立起人类初始文明的故事。反映了各个部落拥立伏羲为王,伏羲立九部、设六佐,大地湾出现歌舞升平的和谐盛世景象。但一场灾难打破了大地湾的和谐,不周山倒塌、天河水顿泻,伏羲女娲在灾难中生离死别,为救万物生灵,女娲化作一块彩石以身补天。年迈的伏羲感慨一生,在河图洛书的启示下,天地人和阴阳宇宙的万象生机瞬间顿悟,一画开天,创立了人类早期的哲学太极八卦,构建出璀璨辉煌的中华文明。

  女媧补天

  整台舞剧中,优美的舞蹈肢体语言与旋律如虹的交响乐融为一体,汇集成一幅神奇壮丽的上古画卷。在艺术反映民族生存和创造的渊源的同时,编创者还巧妙地将渭河、葫芦河流域至今流传在天水一带的夹板舞、旋鼓舞等民间舞蹈搬上舞台,艺术地再现了这一地域深厚而又博大、内敛而又激昂、古朴神秘而又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在欢快、流利,又辅佐了民族旋律的交响乐中,华丽、欢畅的表演,无疑又赋予了本土文化一种新的舞蹈艺术魅力。

  和谐永恒

  整个演出气势磅礴,观看者无比震撼感动,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我亦被这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深深感染,直到走出剧场,耳边似乎还飘来古乐秦腔,使人不禁浮想联翩,仿佛又到远古之地,伏羲画卦之时……至此,人生的回味中,又多了几分敬畏与了然,去挥笔凝素娟,流年醉墨痕。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