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投稿

天水10万人举行公祭伏羲大典

2016-06-23 10:4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天水10万人举行公祭伏羲大典

  中国甘肃网6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哈丽娜文/图)6月22日上午,天水伏羲庙旗幡招展,古乐悠悠,庄严肃穆。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于上午9点50分正式开始。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和华人社团的侨领,国内文化名人及知名专家学者、影视界代表,知名企业家代表,国家级、省级主要新闻媒体、港澳台重点媒体,旅游团体等方面的代表和各界群众代表约10万人参加了公祭大典。整个公祭大典由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鞠躬敬祭、乐舞告祭、敬献花篮等六项仪式组成。同一时间,在台湾台北中影八德大楼也举行了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

  击鼓鸣钟大典开始

  上午9时50分,2016(丙申)年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开始。在庄严、肃穆的祭祀现场,鼓声威武,钟磬悠扬。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现场所有参祭人员和民众共同感悟伟大祖先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创造精神,追怀我们伟大祖国辉煌灿烂、深厚悠远的文化积淀,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

  乐舞告祭高潮迭起

  上午10时许,乐舞告祭将公祭大典推向高潮。在庄严、肃穆的音乐声中,手举凤引、龙旗、幡杖、宝盖的仪仗队,分两列自祭坛后方,迈着虔诚、缓慢的步伐上场,拉开了乐舞告祭的序幕。紧接着,男女演员组成的舞蹈队手捧高香,踏着沉稳的步伐,和着悠扬的乐曲涌上舞台,表现亿万民众怀远思古,追缅圣贤,顶礼膜拜,虔诚供奉的情怀……随着乐曲的转换,舞蹈队伍在聚合穿插中以肢体造型和舞蹈语汇,依次形象化地展示出伏羲“画八卦、结网罟、刻书契、制琴瑟、授耕作、始嫁娶”等开天功业。全体演出人员用如歌的语言和似舞的形体,追寻古老沧桑的历史源头,传送始祖伏羲“一画开天”的伟大功绩。

  敬献花篮瞻仰圣像

  乐舞结束后,伴随古筝演奏的音乐声,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嘉宾由武警礼宾抬着花篮,跟随其后进入伏羲庙内,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鲜花,瞻仰圣像,行三鞠躬礼。整个公祭活动简约、隆重、庄严、肃穆,表达了海内外华夏儿女感怀伏羲功绩,传承中华文明,对共同先祖——伏羲的虔诚和敬仰。

  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祭文

  惟公元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时逢丙申夏至。中华儿女,汇聚天水,谨以太牢、鲜花、雅乐之仪,虔敬之心,致祭于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曰:

  陇山苍苍,渭水汤汤。太昊伏羲,成纪发祥。孕育文明,肇启炎黄。龙图始成,祖脉永昌。仰观俯察,辨析阴阳。始画八卦,奥理蕴藏。成一画之开天,启天地之曙光。初结网罟,渔猎有倚。畜养牺牲,庖厨充济。建屋制陶,刻划书契。推定历度,建分节气。首制嫁娶,伦理是依。造瑟作曲,以乐和礼。命五龙以纪官,立九部而治理。羲皇子孙,开来继往。中国之梦,励志兴邦。仁爱诚信,美德益彰。以法治国,惟廉惟刚。九二共识,人心所向。海峡两岸,同胞情长。四个全面布局,五大理念领航。改革开放,民族富强。一带一路,再创辉煌。互利共赢,协和万邦。精准扶贫,共建小康。保护生态,秀美城乡。文明和谐,创新腾翔。中华伟大复兴,陇原再谱华章。吾祖羲皇,万代敬仰。民族兴旺,福祉无疆。华夏裔脉,仁厚吉昌。崇功报德,俎豆馨香。今日公祭,告慰羲皇,太牢敬陈,来格来尝。伏惟!尚飨!

  公祭大典亮点频现兰州晚报讯(记者哈丽娜)6月22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公祭伏羲大典与往年相比,呈现出大典主题更加突出、祭祀规程更加严谨、代表范围更加广泛、节会活动更加丰富、宣传报道力度更大5个特点。

  大典主题更加突出:

  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以“同祖同脉,中华共祭”为主题,以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宗旨,突出弘扬祖脉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公祭伏羲大典影响力。

  祭祀规程更加严谨:

  今年公祭伏羲大典坚持传统礼制,结合时代发展,在保持原有仪程的基础上,对祭文、乐舞等进行了改进提升,更多地融入伏羲文化元素,进一步增强大典现场的庄重感和仪式感。

  代表范围更加广泛:

  邀请国家有关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港澳台人士,相关省、市、自治区领导,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甘肃省四大家及省军区领导,世界著名华人社团组织、港澳台代表,国内文化名人及知名专家学者、影视界代表,全国先进人物代表等约2500人及天水市各界群众代表约10万人(场内外)参加公祭大典。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