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700亿元风险保险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2016-06-26 09: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网上三农节

  原标题:甘肃700亿元风险保险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中国甘肃网6月2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伏润之)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我省自2007年开始与全国同步开展农业保险以来,已经累计提供农业风险保障700多亿元,农业保险覆盖到所有市州、县区。2015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7.68亿元,同比增长21%,种植业承保面积达6625万亩,养殖业承保数量达542万头(只),参保农户达181万户次,目前已向52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5亿元。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我省农险开办以来,累计处理农户赔案24.11万件,支付赔款13.34亿元,受益农户150多万户次,为我省现代农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数据显示,2014年,省级财政给予保费补贴的定西中药材、静宁苹果两个地方品种,中药材保险保费收入1180万元,支付赔款3523.8万元,户均获得赔款1360元,是财政补贴资金的5倍,是农户自缴保费的7.4倍,有效应对了市场价格下跌给种植户造成的损失。农业保险越来越被农民群众接纳的同时,我省农业保险政策性险种不断扩容,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目前共开办玉米等10个中央补贴险种,中药材、苹果、设施蔬菜3个省级财政补贴险种,有关地区根据产业发展和农户需求因地制宜开展葡萄、大樱桃等特色保险试点。

  与此同时,我省从农户反映的实际出发,扩大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支持种养大户缓解融资难题。在陇西县开展畜草产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让种养大户和小微企业通过保单增信,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快速获得贷款。业务开办以来,共向482户农户发放贷款超1亿元,满足了全县10%以上的养殖户的资金需求。该项业务实际融资成本远低于小贷公司和民间借贷,且无需担保抵押,运行安全可靠,是中国保监会在全国推广的典型模式。

  当下,省政府出台的“1+17”精准扶贫政策文件,将保险机制纳入推进精准扶贫框架。我省相应提高部分险种保额,形成差异化保障产品。玉米、马铃薯和奶牛3个险种的保额分别提高43%、100%和66%,不同产区玉米保额达到每亩500元和1000元,不同风险区域马铃薯保额达到每亩500元和700元,奶牛保险保额达到每头5000元,基本达到直接物化成本,接地气的差异化产品,受到农户的普遍欢迎。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