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兰州大气污染治理经验推向中欧低碳城市会议

2016-07-01 10:4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大气污染治理经验推向中欧低碳城市会议

  中国甘肃网7月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田玥)6月29日,首届中欧低碳城市会议在武汉落幕,兰州环境能源中心受邀参加此次会议。该中心负责人在会议分论坛“融资和碳市场”上做了《从碳金融到生态金融——兰州环交中心视角下的生态资本化金融创新》的主旨发言,介绍了兰州大气污染治理经验,以及我省在环境权益市场交易机制建设、生态资本化运营方面的创新理念。

  此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欧盟委员会、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旨在落实中国与欧盟在去年6月发表的《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欧高级别代表及24个中欧城市市长出席会议,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低碳城市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据了解,作为兰州市低碳发展的技术支撑机构,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在“十二五”期间初步开展了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环境治理、低碳发展的先行探索。率先完成全省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以“互联网+金融+线下服务”的方式构建了全新的排污权电子交易系统及注册登记体系。建设了全国首个“六位一体”的排污权交易全业务监管平台,实现了排污权初始指标确权、排污许可证管理等六大功能。在绿色金融领域实现了创新,为节能减排产业链上的关联机构开辟了绿色金融服务通道。通过绿圈·创咖的孵化平台和节能超市的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了近200家节能减排产业链上的信息、技术、产品和金融机构,有效解决了信息不畅问题,同时提供了“一站式”综合融资服务解决方案。目前,该中心构建的环境权益交易模式,已初步形成了我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模式及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与会期间,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与欧洲援助中国排放和交易体系项目负责人就我省碳市场建设进行了交流,未来有望展开深入合作。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宏伟对兰州市治污长效机制的建立、以及在生态资本化道路上的有效实践给予了肯定。

  该中心主任张月介绍,作为兰州市低碳城市建设的技术支撑机构,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城市建设方面,已完成了《碳排放峰值预测及实践路径》课题研究,今后将借助国际性的交流合作平台,助推兰州碳市场建设与低碳城市发展,实施完成《兰州市2025年碳排放实施方案》和低碳城市建设云管理平台的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