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

2016-07-01 10:1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贾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第二十一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

  兰州新区一角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

  2013年3月29日,甘肃省召开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会议。

  参加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外国友人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布局图

  建设中的敦煌国际会展中心

  2016年6月12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倒计时100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发展繁荣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甘肃扼丝绸之路“咽喉”要道,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甘肃及时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确立战略定位是:向西开放的纵深支撑和战略平台、丝绸之路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黄金通道、经贸物流合作的区域中心、产业集聚和合作示范基地、人文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规划实施“13685”发展战略——围绕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一大构想”;着力构建以兰州新区为重点的向西开放经济战略平台,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重点的文化交流合作战略平台,以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为重点的经济贸易合作战略平台的“三大平台”;建立面向六大国际经济走廊为重点的对外交流合作窗口;提升兰白城市圈、酒嘉城市圈等“八大节点城市”的支撑能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交流和产业对接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生态安全屏障、金融创新支持等“五大工程”。

  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中国西部地区主要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之一,已发展成为西部地区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大型展会,兰洽会已连续成功举办21届。经过多年的努力,兰洽会的品牌形象已经确立,成为甘肃、兰州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促进了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中西部地区区域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和载体。

  兰州新区建设

  2010年12月,甘肃省设立兰州新区。2012年8月,兰州新区被国务院批复为国家级新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后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自开发建设以来,按照“产业先导、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高标准建设、新模式开发、大项目支撑,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是甘肃省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重要战略平台之一,是全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品牌旅游节会。该节会已成为甘肃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重大品牌旅游节会,并逐渐成为甘肃旅游与境内外旅游市场进行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与交流的有效平台,在拉动旅游经济增长、促进旅游基础设施改善、带动旅游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2013年1月,国务院批准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甘肃省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是建设文化大省的“甘肃版本”,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生动实践。作为第一个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甘肃省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作为文化“一号工程”,“一把手”统筹引领,“一盘棋”谋篇布局,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事业先行的特色发展之路。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2016年起,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甘肃省每年举办一次。首届将于2016年9月在敦煌市举办。博览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的战略平台。博览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以丝绸之路精神为纽带,以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以实现民心相通为目标,着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国家级文化博览会,成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贾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