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投稿

2016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举行

2016-06-23 11:00:54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今天的天水伏羲庙旗幡招展,古乐悠悠,庄严肃穆,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就于上午9时50分在这里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国际在线、中新网、光明网等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组成的“2016年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采访记者团也赶到现场,共同目睹和鉴证了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

  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2016(丙申)年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开始。祭祀现场,鼓声威武、钟磬悠扬,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共祭中华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现场参祭人员肃穆伫立,共同感念人文始祖“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创造精神,充分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期间共举行了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鞠躬敬祭、乐舞告祭、敬献花篮等六项仪式。

  据悉,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1988年天水市恢复公祭伏羲典礼,至今成功举办26届,已成为全球华人拜谒先圣、寻根祭祖,增进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的盛会。

  参加今天公祭伏羲大典的有:国家领导人,港澳台宾客,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兄弟省、市、自治区领导,甘肃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和华人社团的侨领,关中—天水经济区六市一区代表,国内文化名人及知名专家学者、影视界代表,全国知名节庆城市代表,知名企业家代表,省内各市州代表,全国先进人物代表,两院院士、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专家代表,青少年代表,国家级、省级主要新闻媒体、港澳台重点媒体,旅游团体等方面的代表和各界群众代表约10万人。

  记者 王瑶

文章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