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穿越千里到天水 百家媒体记者有幸触摸女娲娘娘的补天石(图)

2016-06-24 09:2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陈俊霖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记者们听讲解员讲女娲故事

  中国甘肃网6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王若瑜 文/图)6月23日下午,“脱贫决胜看陇原”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的记者们来到天水秦安娲皇故里拜谒女娲庙,缅怀三国街亭古战场。

  据了解,秦安陇城镇将女娲祠和三国街亭古战场作为未来旅游重点发展景区。该景区以女娲祠、女娲洞、街亭古战场、街亭古城等能体现先祖遗迹、战争场景和西北民俗风情的景点为主要依托,以祭拜先祖、战场凭吊、休闲娱乐等旅游项目为中心内容,以参与性的动态旅游项目为主,建设在国内外具有强烈吸引力的以寻根祭祖为主体功能的中华女娲文化的旅游目的地。

  补天石

  记者们触摸补天石

  娲皇故里谒女娲

  媒体行来到秦安陇城镇参观的第一站便是女娲祠。女娲祠内建筑古朴端庄,进入女娲祠一眼就能看到娲皇宫前高高供起的五彩石头,相传这是女娲补天时剩下的五彩石。在石头上能看到两个女人的纹样,石头背后还有灼烧的痕迹。这块传奇的石头让参观的记者忍不住伸手触摸,还有记者好奇数了数石头上到底有几种颜色。绕过石头就是大殿,大殿内的女娲塑像披着头发,盘腿而坐,面容慈祥,目视远方,左手托着补天的五彩石,右手上挂着一条红绫。女娲塑像双目炯炯有神,与众不同的是她的瞳孔居中,这暗示了她人首蛇身、龙的化身的身份。

  女娲像

  相传女娲祠的所在地为人文始祖女娲的诞生地。女娲祠建于汉以前,两千年来,女娲祠几度被毁,修而复修,历尽沧桑,经久不衰。新建的娲皇宫,轩楹宏敞,飞檐兽脊,流丹飞碧,雕梁画栋,娲皇宫正前方屹立着一座十二柱三门的牌坊,坐北朝安,碧瓦龙吻。

  从秦汉以来,秦安一直是女娲的祭祀地。历经了数千年的绵延发展,已形成富有独特地域文化魅力的女娲祭祀典礼。陇城有纪念伏羲生地的八卦城,凤尾村有羲皇寺,风沟有八卦坡。女娲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主要有正姓氏,置婚姻,抟土造人,炼五色石以补苍天,积芦灰以止淫水,做笙簧以通殊风等。传说她还能化生万物,每天至少能创造出、化育出70多样东西来。在她这些众多的业绩中,最伟大的当数抟土造人和炼石补天。

  街亭战场忆往昔

  参观完女娲祠,记者们又来到街亭古战场遗址,街亭古遗址的秀丽景色立马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不少人纷纷表示自小就知道街亭,终于来到实地感受逝去的历史。从地势上看,街亭所处的位置是一个开阔河谷,四通八达,南北山势险要,进能够攻退可以守,自古以来就是兵家的必争之地。如今褪去历史作用的街亭回归宁静,成为陇城镇的旅游景点之一。

  街亭遗址位于陇城镇南山一带,以古略阳城为中心,东起龙山镇连柯川,西至五营乡卧牛坪,绵延十几公里。历史上的街亭,是关陇大道的咽喉之地,具有得失陇右,安危关中的战略地位,三国时期魏蜀街亭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街亭古战场遗址

  街亭古战场遗址上建有一座六角亭,亭中立有石碑一块,正面为习仲勋同志(曾任陕甘苏维埃政府主席、陕甘宁边区集团军政委、建国后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职)题写的碑名“三国古战场遗址——街亭”,背面为邑人题写的碑文。

  陇城镇镇长郭四亮为记者讲解街亭遗址

  镇长郭四亮介绍说陇城镇正在着力打造游文化小城镇。由于陇城镇地势险峻不利于农作物种植,今后将以旅游兴镇为目标,挖掘周边文化资源,促进增收,使旅游成为陇城镇的主要产业。他同时也谈到陇城镇的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刚刚起步,的着力点还没有找到,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参观完秦安陇城镇的女娲祠和街亭古遗址之后,记者们都有了不同的体验。北方旅游网运营总监金阳说,这里历史人文环境资源很丰富,但是还处于基础阶段没有开发。当地领导的发展思维也有,但没有具体实施步骤。他还认为陇城镇以后可以结合当地人文历史优势发展特色旅游,用互联网的思维可以让陇城镇的旅游产业发展的更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陈俊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