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陇南“大数据”助力精准脱贫 (图)

2016-06-26 10:1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陇南市市委书记孙雪涛讲话。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接见媒体行记者。

  全国网媒记者与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等领导合影。

  中国甘肃网6月25日讯 (本网记者 王若瑜 文/图) 25日下午,“脱贫决胜看陇原”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陇南市大数据中心采访,陇南市市委书记孙雪涛向记者介绍“互联网+”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助推产业发展,实现精准脱贫有关情况。陇南市,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抢抓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之下,“互联网+”、“大数据”建设,已经成为了这个城市十分抢眼的亮点。

  陇南市市委书记孙雪涛介绍说,陇南市目前已完成了“21+”工程。“2”为两个中心,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政务中心。云计算中心,可为全市提供数据存储、计算资源共享、应用支撑、系统托管等服务。大数据政务中心,实现了全市大数据统筹规划、数据汇集、分析挖掘、共享交换、专题应用、应急指挥、汇报展示、公共服务八大功能。目前已整合共享全市4000多个监测点信息资源,接入公安、消防、国土、气象、水务、建设等多家单位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应急指挥的统一调度。

  “1”为大数据共享平台。陇南市建成地理信息、经济社会、人口法人、政务服务等多类数据资源,六大数据库,为全市政务工作开展和业务协同提供数据共享与应用支撑。

  “+”为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宏观决策、防灾减灾、新媒体宣传、公众服务、文化旅游、应急指挥等多项应用。

  其中陇南市对大数据的应用程度之广更是令在场的记者们纷纷称奇。有记者在微信发朋友圈表示陇南大数据工作经验介绍会带给了他不一样的感受。他说:“孙书记是一位有理论有魄力有办法有信心有作为的领导。愿陇南越来越富饶美丽。愿陇南人民越来越幸福。盛夏来时到陇南,美景一见一欣然。中华复兴无限好,扶贫致富化美谈。”

  大数据应用到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

  陇南市将大数据应用到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自然灾害预警系统创“零死亡”奇迹。陇南市将自然灾害防御作为减少因灾致贫的重要举措,整合了全市1976个自然灾害监测点和2.5万应急人员资源,自主研发了“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了将灾后被动救援,转变为灾前主动防御。

  以该市文县碧口“8•7暴雨”为例。8月5日8时,指挥中心通过天气雷达、卫星云图、雨量水位监测站等发现碧口一带未来几天将出现强降雨,工作人员通过密切监视相关指标和视频等各类信息,分析判断后,向碧口应急人员发送暴雨蓝色预警。

  8月6日7时,指挥中心依据碧口镇雨情报告,应用系统中的数值预报模块、高精度三维地理信息数据,预测出碧口镇周边区域未来48小时降雨将持续加大、水位上升,发生泥石流的概率较大。当日23时,降雨仍然持续,部分地方已出现灾情,且有加重态势。指挥中心迅速组织国土、水务、气象等部门会商,综合分析得出应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Ⅱ级,上报指挥长同意后,系统自动将应急预案发送给相关应急单位。同时,系统利用手机短彩信、微信、大喇叭、小区广播等一键发布,快速将撤离指令发送给市、县、乡镇、村负责人。利用系统将提前规划的撤离路线图以彩信、微信等方式发送给灾害区域周边乡村责任人,以便及时准确组织群众安全撤离。

  8月7日凌晨,暴洪、泥石流侵袭整个碧口镇。此次灾害,造成财产损失共计18.7亿多元。在各级工作人员的精心努力下,应用本系统全方位的监测预警、精准的模型推演、智能化的指挥调度,提前4小时安全撤离所有群众,无人员死亡,防灾效果十分显著。

  据介绍,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边应用边升级,在2011年以来的121次暴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发送各类信息100多万条,撤离群众70多万人次,在2013年以来的多次严重暴洪灾害中创造了“零死亡”的奇迹。

  大数据系统助力精准扶贫

  在精准扶贫方面,以“1+17”方案、“853”挂图作业为指导,建成陇南市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系统涵盖所有农户,当前主要以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为重点,最终将建成覆盖三农全领域的“陇南三农大数据系统”。系统与甘肃省大数据平台相兼容,并基于地理信息技术,深度挖掘三农大数据资源,跨界分析各类致贫、返贫因素,精准匹配扶贫措施、实时监测脱贫返贫状况、动态反映相关责任单位、驻村工作队工作进度,监督预警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等。

  该市将成县鸡峰特困片区做为试点片区,获取到该片区所有农户三农数据资料共计1861项指标,涵盖了该区域的经济人口、地理气候、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村容村貌等多项信息。系统主要功能包括扶贫目标、对象识别、扶贫措施、项目管理、双联帮扶、分析报告、互动交流七个模块。

  据介绍,利用系统可查询到成县宏观资料,鸡峰镇的地形地貌、植被覆盖、土壤性质,气候条件、农作物布局以及草滩村的饮水、道路、通讯网络、医疗、电商、乡村舞台、合作社、村民住房位置走向等诸多大数据信息。通过系统综合定量识别,得出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不便,土壤贫瘠、产业发展薄弱等因素。同时系统也可以用图片、视屏记录双联帮扶的工作情况。

  除了对贫困户可进行一对一精准扶贫外,利用该系统的社会帮扶功能,将该村缺少公共设施的信息推送给慈善公众平台。安徽淮南企业家了解到信息后,捐款修建了文化广场。

  大数据还能广泛运用于对外传播。陇南市整合传媒资源,组建了全媒体中心。建设了“双微一端一网”新媒体矩阵,截至2016年5月,全市共开通2690个政务微博、561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6个新闻客户端,17家新闻网站,183家政务网站和中国乞巧女儿节网等专业网站。

  陇南被列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试点市”

  陇南市市委书记孙雪涛介绍,陇南市委、市政府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如今成效显著,截止2016年5月底,全市开办网店9104家,累计实现销售39.16亿元。土鸡蛋、土蜂蜜、木耳等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康县两河镇贫困户巩兵州从2014年8月起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30多万元,纯利润接近6万元,实现了脱贫。以花椒、核桃、苹果、中药材等为代表的陇南特产在网络上销量持续上升。

  该市挂牌成立了西部首家电子商务教学培训全日制学校——陇南电子商务职业学院,累计培训电商专业人员12.4万人;西北地区首个淘宝网市级地方馆——“特色中国•陇南馆”运营良好。国务院扶贫办将陇南列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试点市”、商务部将陇南列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成县、礼县、宕昌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乡村旅游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

  该市将乡村旅游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基础先行、金融支撑、模式创新、新媒助力的发展思路。建成了1249个美丽乡村,75个村被国家列入“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3个村被国家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为突出示范引领,在康县长坝镇花桥村建成了乡村旅游示范培训基地,探索出了依托旅游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模式,为全市提供了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目前武都城区和全市30个旅游景区实现了免费无线网络覆盖,2016年9月底,将拓展到全市所有城区。为了方便服务更多游客,陇南市政府还建立了陇南大全。搜集、汇聚陇南社会、人文、政务、历史档案、社会服务等各类数据资源,通过分析挖掘、标准化处理,建成了一个具有权威、综合的大数据服务应用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