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正文
投稿

甘肃大地湾遗址为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揭开华夏文明八千年起源(组图)

2016-06-24 09:5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6月23日讯(记者 张慧雅/文 祝彥军/图 杨梦园)“丝绸之路三千里 华夏文明八千年”,缘何华夏文明享有八千年的美誉?他的起源又在哪里?位于甘肃天水的大地湾遗址将为您揭开华夏文明八千年的神秘起源。

全国百家网媒记者团在大地湾遗址合影

  23日,全国百家网媒记者团一行来到了秦安大地湾遗址,共同探寻华夏文明起源。

  雨后初霁,碧空如洗,在蓝天与白云的映衬下,大地湾遗址显得愈发凝重、深远,史前文化由此生发。大地湾遗址对于建立渭河上游史前文化序列、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文化的产生发展以及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历史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另一个角度佐证了伏羲在天水开创文明的传说。

甘肃大地湾史前博物馆

  记者团一行首先来到了大地湾史前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用黄土泥层装饰的建筑外观,其与周围的地质地貌、自然环境、古文化遗存协调一致,呈折线型延伸到古河道边,处于半地下状态,建筑风格古朴宏大。该展览以“文明序曲——大地湾遗址考古成果展”为主题,分为“发掘保护”、“岁月遗痕”、“陶风彩韵”、“光华永续”四个单元。媒体行记者在展厅内驻足观看,其中被誉为“镇馆之宝”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引得记者拍案称奇。

甘肃大地湾史前博物馆内的墓葬

  来自中国日报网的记者胡哲说,对于大地湾遗址自己早有耳闻,作为一个文化方面的记者,今天能够借助中国甘肃网牵头的媒体行,亲身步入大地湾遗址,切身感受史前人类文明,深感荣幸。没来天水之前,对大地湾的了解仅局限于文献资料,通过今天实地参观才得知,大地湾遗址能追溯到8000多年前,馆内文物件件为证,很是震撼。在她和本网记者的交流中还谈及了天水旅游,她说:“天水历史文化深厚,有着像大地湾遗址这样的史前文明。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应该加大力度宣传推介,使文化走出去,让游客走进来。”

  大地湾人类古文明遗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东北的五营乡邵店村,是我国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总面积32万平方米。分为五个文化期,最早距今8300年,最晚距今4800年,有3000年文化延续。其规模之大、内涵之丰富,在我国考古史上亦属罕见。该遗址刷新了中国六项考古之最,即,中国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中国最早的彩陶、中国文字最早的雏形、中国最早的宫殿式建筑、中国最早的“混凝土”地面、中国最早的绘画。

甘肃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田多胜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据甘肃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田多胜介绍,为更好的保护文物,传承文化,近年来该所致力于大地湾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并分近、中、远三期实施。建成后将集文物保护展示、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更生动的展现连续的五期文化遗存、更好的展现新石器时代中期及前后黄河中游地区旱地农业文化的卓越成就,对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文化的产生、发展及探索中华文明的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秦安县委、县政府依托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实施“11132”发展战略,把文化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全面整合特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文化旅游资源,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县为目标,以建设女娲寻根祭祖圣地和大地湾遗址考古公园为重点,大力开发利用女娲文化、大地湾文化、三国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县文化旅游业呈现出健康繁荣的发展态势。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