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正文
投稿

武威凉州贤孝入选甘肃文化符号

2016-06-23 09:32:20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凉州贤孝入选甘肃文化符号

  中国甘肃网6月23日讯 据鑫报报道 (记者 张葆壬 通讯员 张宏勇) 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评选出了中国34个省市区文化符号。武威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贤孝入选甘肃文化符号。

  文化符号被认为是具有特殊内涵和意义的文化标志,是一个地域、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独特文化的体现。“凉州贤孝”与敦煌莫高窟、兰州拉面等其他19项景观、美食、特产、人物等一道入选甘肃省文化符号,标志着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与传承中渐成为较有影响力的典型区域文化特征。

  凉州贤孝是一种古老的汉族说唱艺术,它广泛流行于武威城乡,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大多认为它产生和形成于清朝年间,以口头的方式进行创作和传承,而不依靠文字的记载和传播。凉州贤孝的内容,主要以述颂古今英雄贤士、烈妇淑女、孝子贤孙、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故事为主,寓隐恶扬善、喻时劝世、因果报应、为贤行孝等宗旨于其中,故名为“贤孝”。唱词以凉州方言为主,幽默风趣,通俗生动,富有生活气息,又蕴含着一定的人生哲理。在演唱中间,艺人们为了活跃气氛或调动听众情感,有时还边与听众交流,边进行即兴创作,多合辙押韵,妙语连珠,引人入胜。2006年5月20日,该曲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