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精准扶贫看甘肃,决胜脱贫看陇南”

2016-06-27 11:47:24 来源:丝路明珠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甘肃移动电视频道丝路明珠网记者 孙倩 李媛) 6月24日下午,“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陇南市西和县,见证了西和县依托当地土豆资源,走出的一条脱贫新路。

  西和县何坝镇,记者见到了西和县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大权,他向我们生动介绍了西和县农民通过土豆专业合作社经营走出一条致富之路的成功经验。据了解,西和县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借助政府主导,产业化管理的发展模式,扩建了万吨马铃薯贮藏窖,为村民们修建了储存土豆的地窖,有效解决了农民土豆种植、销售和储存的难题。

  该县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还通过与农户签订协议,开展统一供应种子、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护价回收等“四统一”服务,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市场”一条龙的良性发展格局。

  现在西和县的马铃薯产业作为西和县现代农业的支柱,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西和县享有“千年药乡”之称,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孕育了各种品类的地道中药材,形成了以半夏产业为龙头,带动了其他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近年来,西和县以中国半夏之乡的命名为契机按照“依托资源,面向市场,主攻质量,突出效益”的思路逐步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农工科贸一体化的经营格局。其中,位于西和县何坝镇保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据了解,西和县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元月,发展成员700余户,注册资金100万元,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开展良种引进繁育、生产、加工、销售、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

  该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对内积极与农户合作,指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对外带领农民创市场.搜集信息.参与市场竞争,合作社不断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除半夏、牛蒡子外,还推广示范种植了柴胡、红芪、党参、当归等名贵中药材,目前,该合作社各示范点的引种、试种、供种等多种功能日趋完善,由合作社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加工标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现合作社已带动多个周边村初步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的目标,使专业合作社组织真正成为示范和辐射带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亮点”和“窗口”。

  目前中药材产业已经逐渐成为西和县富民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有力地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走向小康之路。

文章来源:丝路明珠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