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陇南西和中药材种植异军突起 成致富带动新典型

2016-06-27 11:22:17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天津北方网讯:有规模才能有市场,有市场才能有价格。近年来,陇南积极引导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中药材合作社发展迅速,初步形成生产规模。而位于西和县城南部的何坝镇安峪村的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典型。

  据了解,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目前注册资金100万元,现有社员7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社员214人,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良种引进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以及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2015年合作社总交易额达3200多万元。

  强化帮扶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抢抓脱贫攻坚机遇,采取企群共建和电商扶贫的帮扶模式和生产发展带动、电子商务带动、金融贷款带动的带富模式,带动全镇120户贫困户脱贫,有效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一是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向贫困户提供良种、吸纳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带动8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2015年在合作社务工贫困人口收入达38.4万元;二是充分发挥电商扶贫作用,通过网店高价代销周边贫困户种植的半夏、牛蒡子等中药材,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2015年,在合作社带动下,26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三是鼓励40余户贫困户以精准扶贫贷款、土地等形式入股,通过“保底+年终分红”方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创新经营模式拓展增收渠道

  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强与农户合作,将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聚集起来,不断扩大中药材基地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带动农户发展。同时,对农户、社员种植的半夏进行统一收购,由合作社加工分类后销往全国各地,有效保障了农户利益。

  转变种植模式优化种植理念

  组织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指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通过科技培训提高技术含量。同时,积极推广柴胡、红芪、党参、当归等名贵中药材种植,优先向贫困户供应良种,鼓励农户发展中药材,通过改良品种增加产量增加收入,经济效益显著。

  细化服务模式提升收入水平

  采取“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加工标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措施,带动周边16个村760户中药材种植大户种植半夏、牛蒡子等中药材7000余亩,并用运电商网络营销方式,实现半夏、牛蒡子等中药材网上销售2450万元,有效农户收入水平。

  目前,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已成为一个能示范和辐射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亮点”和“窗口”,在西和中药材种植异军突起的大潮里树起了致富带动的新典型。

文章来源:天津北方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