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投稿

陇南西和:专业合作社让马铃薯华丽升值 变身“金豆豆”

2016-06-25 11:05:51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山西新闻网6月24日讯 (记者 郭亚婷) 甘肃陇南西和县何坝镇立足本乡马铃薯生长的自然优势,把该地的马铃薯产业在不断地做大做强。今天下午,“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陇南西和县何坝镇采访,聆听被誉为“甘肃的吴仁宝”的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郭大权,详细介绍他们的“马铃薯”升职记。

  负责人郭大权介绍合作社情况

  据郭大权介绍,马铃薯是陇南西和县何坝镇的抗旱避灾作物,也是支柱产业之一。2015年,西和县何坝镇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3万亩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年产值达到6208万元,一次性返还4200户社员利润558.7万元,合作社成员户均1.33万元,使马铃薯成为农户实实在在的“金豆豆”。

  瓶苗生产车间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目前会员人数达4680人,带动发展建档立卡户贫困社员1484人,分布在全县20个乡级分社,注册资金800万元,固定资产3620多万元,流动资金600万元,下设陇南民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负责人郭大权的带领下,2012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荣誉称号,并列入全国500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原种生产车间

  民旺马铃薯合作社以科技创新为基础,采取多种方式流转土地,汇溪为流、集散为整,将小流通纳入大市场,目前种薯生产技术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合作社应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已建成千万粒原原种生产线,每年可生产27.5万瓶约550万株,生产脱毒马铃薯原原种1000多万粒;“合作社+企业+基地”的现代经营体系已形成,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0亩,原种生产基地基本实现了“机耕、机播、机收”的机械化作业,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目前,合作社拥有占地50亩的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管理基地,建成了万吨脱毒种薯贮藏窖群以及年生产千万粒的脱毒种薯组培流水生产线,成为了当地农业增产增收的新增长极。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