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陇南徽县:风吹麦浪收割忙

2016-06-27 09:52: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风吹麦浪收割忙

  芒种过后,笔者日前在徽县多地采访时发现,随着大面积麦收的开始,陕西、四川等地的收割机和周边的“农民麦客”陆续抵达徽县,在滚滚麦浪里共同“淘金”。

  在徽县永宁镇高坪村,笔者看到,由于灌溉充足及防虫得力,成熟的小麦颗粒异常饱满,微风吹过,一片片摆动的麦浪甚是喜人。圆鼓鼓的麦粒随着收割机的隆隆声倾泻而下,这让郭延平夫妇俩乐得合不拢嘴。“这几年收成都不错,但要数今年最好,一亩地比去年多打好几十斤。”郭延平用拇指和中指捏起几颗麦粒掐了掐,“你看,这籽粒多饱满!”

  由于收割机具有速度快、效率高、一次性脱粒的优势,“铁麦客”在三夏生产中备受宠爱。郭延平算了一笔账,请麦客收一亩麦要150元,加上运输、脱粒的费用,一亩地的成本快要接近200元,而采用收割机收获每亩地则只需120元左右的费用,而且省时省力,只等着把麦子往家里拉。

  近年来,徽县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和农田基建,适宜机耕机收的土地面积逐年加大,为实现农业机械化提供了条件。交警、运管、农机等部门为收割机运输开劈绿色通道,石油公司为机收提供便利的加油服务,方便了机收工作的开展。农机零配件销售企业和农机维修网点成立了“三夏”农机作业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维修服务,及时解决“三夏”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国家大型农机具补贴政策的刺激下,徽县当地群众也纷纷购置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具,在满足自己生产需要的同时,在家门口做起了“现代麦客”。“今年麦收肯定比去年要好,去年4月份我把原来小马力的收割机卖掉,又新买了一台国家补贴的收割机。现在收麦缺劳力,咱不愁没生意,估计今年麦季挣它个3、4万元没有问题。”银杏树乡庆寿村农机手张庆华介绍说。

  大部分人选择机收的同时,传统的“麦客”也没闲下来。在江洛镇十字路口等生意的一位陕西汉中麦客告诉笔者,用机器收麦虽然方便,可机子上不了山,小地块也收不了,还得靠咱们,活计还是很多的。(通讯员 宋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