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全国百家网媒走进陇上古刹南郭寺 浸润天水人文

2016-06-22 10:48:47 来源:中国兰州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6月21日上午,全国百家网媒记者走进陇上古刹南郭寺,浸润天水人文。

  南郭寺历来被称作天水第一古刹,它不仅以汉柏隋塔唐槐闻名遐迩,更以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和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同时吟咏而青史生辉。

  天水南郭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因地处城郭之南而得名,其寺前临藉水,背负幽林,是天水市郊最古老的一座梵宫古祠,有汉柏隋塔唐槐之说。历来为天水第一古刹,“南山古柏”被列为秦州八景之—。诗圣杜甫行寓留吟:“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

  南郭寺以古建筑、碑碣遗存、楹联匾额、雕塑、古树名木、北流泉、隋塔遗址、杜少陵祠、邓宝珊将军纪念馆而著称。主体建筑依左中右三院横列于山坳台地之上,一字排开。门前有两株千余年以上树干直径在两米左右的古国槐,恰似两位将军拱卫在寺门前,成为本寺风景线上最大标志。正中有三间垂花牌坊式山门,门楣上高悬着赵朴初榜书“南郭寺”三字,院内左右各有一间小型牌坊门,为东西禅院。殿内正面有大肚佛弥勒,左右列四大天王,后有护法韦驮,穿堂而过,副阶横列四檐柱,横额园枋粗壮硕大,有元代遗风,其上斗拱密布雕梁画栋,庄典不俗。中院的“南山古柏”,树龄约2500年;东院之清泉,千秋不竭,享有“灵湫”之誉;西院隋塔民国时倾倒,塔基地宫尚存。 “二妙轩碑”为南郭寺“四绝”之一。碑体长35.6米,高4.36米。清顺治年间,由宋琬主持,集王羲之等晋人书法,镌刻杜甫秦州诗为碑,字妙诗好,故称“二妙”。“二妙轩碑”摹刻精到,自然连贯,气息纯正,美轮美奂,为国内王羲之书法刻石精品。

  寺庙记载着自唐宋明清以来的诗词100余首,这些诗词传承着民间灿烂的文化,最有影响的当数诗仙李白赞美南郭寺的诗句:自此风尘远,山高月夜寒。东泉澄彻底,西塔顶连天。佛座灯常灿,禅房香未燃。老僧三五众,古柏几千年。

  记者 丁小岚

文章来源: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