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陇南成县半山村:山乡旧貌换新颜

2016-06-14 09:1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半山村:山乡旧貌换新颜

  初夏时节,走进成县镡河乡半山村,到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平整的水泥路、明亮的路灯、热闹的广场、齐全的设施……一排排干净整齐的民宅,一张张充满幸福和自豪的笑脸,使半山人焕发出勃勃生机。

  成县镡河乡属秦巴山贫困片区乡镇,而半山村地处镡河乡西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村上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

  “过去的半山村,通村道路特别难走,坡大弯急,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根本就没法走,提起来就头疼,特别是满村子除了脏、乱、差,剩下的就是穷。”半山村村民赵海琴激动地说。

  现如今通过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昔日的半山村成了全县生态文明新农村,村上通了水泥路,小巷道把家家户户相连,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文化广场修到了家门口。每当傍晚时分,群众就来到广场上,伴随着愉悦的音乐声翩翩起舞。

  今年52岁的妇女王翠英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告诉笔者:村上的文化广场是姐妹们跳舞的好去处,村里还开展了评选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婆婆等活动。农闲时节,到农家书屋看书、到广场上跳舞的人多了,喝酒、赌博的现象少了。

  村支书强志宏告诉笔者到目前为止,半山村已收到村民自愿捐赠的铜器、字画等文物200多件,其中石磨、犁、老烟袋、水烟瓶等传统生活生产用具上百件。手工小作坊以织布、打铁、手工挂面为主,历史可追溯至清朝初期,九碗三行子的饮食文化在婚丧嫁娶中盛行,至今沿用。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制约半山村群众贫困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村上赵清海和刘冬梅想发展土鸡养殖,但没有圈舍又没有资金……正当大家都在为缺资金而发愁之时,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如同春风吹暖了半山村,帮扶干部、乡村干部紧抓这一机遇,帮助符合政策要求的贫困户成功申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贷款19户123万元,用于发展花椒、中药材、土鸡散养等增收项目。至目前,全村899亩土地实现了核桃全覆盖,发展花椒150亩、中药材180亩、土鸡养殖1000多只,养殖土蜂13户102箱,初步形成了农、经、养多元化产业结构。(记者 白杨 通讯员 陈东平)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