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涅槃重生凤凰飞 陇南康县凤凰谷里的脱贫新模式(图)

2016-05-21 23: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在康县有一个美丽的村子叫凤凰谷,现在的凤凰谷原名史家沟村,距离县城西北2.5公里。来到凤凰谷所见到的除了这青山绿水的风景之外就是被这美景所包围的一家家农家客栈和农家乐。

  近几年,凤凰谷村坚持精准扶贫,融合发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群众收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探索出了“支部+双联单位+公司+农户(贫困户)”的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

  记者采访了回乡创业青年,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凤凰谷云狮客栈的史德义。史德义说:“2013年冬天从上海回到家乡,看到家乡农村建设发展变化很大,于是就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起初,史德义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也是经过了一番思考与纠结。回家创业之前他在上海外出打工,由上海大众汽车配件厂的一名小工逐渐打拼到了主管的位置,虽在外地,但是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并且妻子与他一同在上海打工也有7、8年的时间了,夫妻二人月工资近万,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让史德义心里在回家与外地打工之间徘徊着内心充满了矛盾。在2013年回家的一段时间里,他觉得回到家乡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件很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并在跟书记的交流沟通后,使得他坚定了信心也更有信心,于是放弃了上海的工作,回家创业。史德义还说道:“回家创业的那段时期,在双联单位市委组织部等一些部门的帮助下,得到15万元的帮扶资金,市委组织部、城关镇、市旅游局各出资5万元,有了帮扶资金自家的客栈也从原来的一层变成了两层,客栈面积的加大自然收入也有所增加。”他还说:“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实行股东1:1分红政策,他经营的农家客栈去年毛收入有140多万元,今年两个多月的营业收入将近30万元。”

  在与史德义的交谈中了解到,当时他回家创业也是遇到了一些阻碍,家人的不理解、收入的下降等等因素,但是在外是给别人打工,回来是自己干事业,还能为家乡发展做贡献,并且回家创业还能照顾到家人孩子和自己的父母,所以在他看来当时的决定也是非常正确的。

  在凤凰谷村,农家客栈不仅仅就只有史德义这一家,凤凰谷村的旅游扶贫模式也是因地制宜相应实施。村子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当地特殊区位优势和独立的自然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实施“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工程,发展农家客栈8家,农家乐3家,户均稳定收入1万元以上。同时借力“互联网+”的优势,成立了以销售茶叶、花椒、土蜂蜜、木耳为主的电子商务展销中心,还建成了以种植樱桃、中华猕猴桃、无公害蔬菜为主的农业采摘观光园。是“支部+双联单位+公司+农户(贫困户)”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把昔日“穷沟沟、烂泥沟”变成了涅槃中重生的凤凰,从此也有了美丽的凤凰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