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正文
投稿

兰州中考一诊 数学难度有所提高 化学考题贴近生活

2016-04-15 09: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中考一诊第二天,本报继续邀请名师解读试卷

  数学难度有所提高化学考题贴近生活

  中国甘肃网4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孙亚斐) 4月14日,我市2016年中考诊断考试进入第二天,当日进行数学和化学考试。本报继续邀请四十九中,十九中教育集团名师进行解读试卷。据此,数学今年难度有所提高。

  数学:难度有所提高

  四十九中学李兴萍十九中教育集团张洁

  李老师表示,本次“一诊”数学试题,考题总体上较稳定。试卷结构、试题类型、重点知识与能力的考查以及考点的选择上基本与去年“一诊”试题、中考试题保持一致。试题的“区分度”很好,难度较去年略有提高。生活中用到的数学知识和方法,体现了数学在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应用,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做到了学有所用,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试卷难易程度稳中略升。试题在全面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对数学思想方法本身意义的理解和在理解基础上的应用,试题要求学生不但要掌握知识点还要会应用。

  张老师认为:试题很好地体现了课标的核心理念。本次试题重点考查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没有偏难怪题,对考生来讲,及格不难,但要得高分必须非常细致严谨,学生基本上要一直不断地动脑思考与分析才能作答,通过考试能对近期的复习起到很好的诊断作用。试题内容涵盖了九年级学生所学的核心内容,难易适度,考查方式灵活新颖,对下一阶段的复习有较好的导向作用。

  【备考建议】

  李老师建议考生,着眼于基础,“做好基础题,捞足基本分”,丢分少就是多得分。中考试题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因此要熟练理解数学概念、定理的条件及结论,掌握数学的基本方法,但不能死记硬背,考试更倾向于考查学习的灵活性。后期的专题复习和模拟强化训练的过程更要注重数学知识的应用,对做过的题型多反思,多总结,理解透彻,方可得分。

  张老师建议考生进一步夯实基础,回归课本,关注教材的核心内容;联系实际,重视数学应用;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并会用接触过的思想方法分析,并解答问题;后一阶段的复习,对程度较好的学生应专项强化,突破难点;复习中建议每周做模拟试题,整体感受,加强应用;答卷时应注重细节,严格训练,规范解题。

  化学:以贴近生活为主

  十九中教育集团陆星四十九中学张爱军

  陆老师表示,与2015年兰州市中考化学试卷相比,试卷结构、题型、题量等与去年中考基本保持一致,较好体现了课标的核心理念和《考试说明》的要求。试题内容涵盖初中化学的主干和核心知识,难易适中,考查方式灵活新颖,贴近生活,对后面的复习具有较好的导向功能,与中考试题相比具有一定的指导性。这套试题从命题的角度看,与《考试说明》中规定的比例基本吻合。在一些重要的知识点的考察上既体现了基础性又兼顾了灵活性。试题紧扣教材、课标和考试说明;知识点全、覆盖面广,重点突出;试题的设计数量合理,阅读量适中,呈现形式新颖,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联系实际、日常生活、技术与社会,注重原题变式和改变;注重对“双基”和实验教学的考查,注重综合能力考查,注重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探究性学习能力、分析计算能力、化学的学科素养的考查。

  张老师表示,本年度兰州市一诊试卷从整体来分析,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考试内容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创新思维的考查,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内容覆盖面广,难度适中,区分度合理,对于中考复习有较好的导向性。从题型来看,选择题题量与历次考试相同,分值由38分增加为40分。其它题型和分值与以往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针对学生比较薄弱的读图识图、数形结合、实验探究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考查。从试题呈现角度来看,题目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较高的信息量,采用了多样化的信息呈现方式,要求学生从信息中提炼学科知识,促使学生从简单的知识记忆转变为知识的迁移和灵活应用,有助于学生思维和能力的考查。今年试题注重实验,考查科学探究能力。本次试题中实验及探究题分值比例适度,突出了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有利于培养学生利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实验操作能力。

  【备考建议】

  张老师告诉记者,中考复习中,更加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和综合,以及在同一道试题中出现不同层次、不同章节、不同考点的考查题型,有助于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发展和良好的化学知识体系的建立。进一步关注化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从衣食住行、科技材料、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健康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知识的梳理和总结。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