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定西渭源推行“双推双带”产业扶贫模式

2016-04-14 09: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渭源推行“双推双带”产业扶贫模式

  中国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谢学森) 渭源县把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壮大马铃薯种薯、中医药、草牧业等传统农业产业,并坚持创新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突出能人、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引导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全产业链利益分配,形成了推进科技扶贫带动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贫困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走、新型经营主体带着产业走、产业带着贫困户走的“双推双带”产业扶贫新模式。

  为培育和探索“双推双带”产业扶贫新模式,渭源县与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合作组建了渭源工作站,并在渭源开展了15个种质资源进行试种对比试验,使渭源县马铃薯种薯的科技研发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5年,该县马铃薯种薯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年产脱毒瓶苗2.6亿株,年产种薯80万吨,产值达到6.4亿元。通过扶持,全县发展种薯企业、协会(合作社)134家,建成产业基地18个,吸纳贫困户7530户参与产业基地建设,户均增收2500多元,使渭源县成为了全国县区最大的种薯原种生产基地,被农业部授予“全国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县”。

  同时,围绕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产业基地建设,渭源县不断扩大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和GAP种植,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建立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产业示范和人才培养基地,切实加快了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发展中药材加工企业65家,年加工中药材5.5万多吨,综合产值达到13.9亿元,217个行政村中医药产业收入占一半以上。

  此外,渭源县还围绕打造全国有名的绿色肉食品生产基地,根据不同地域贫困村、贫困农户养殖基础等,差异化精准对接发展需求和带动模式,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组织形式,带动养殖户扩大规模,增加效益。2015年,该县新发展规模养殖企业(小区)149家,累计达到585家。其中,贫困村发展150家,占全县的25.6%,辐射带动发展规模养殖户1.3万户,贫困户养殖大户4160户,占全县养殖大户的32%,贫困村农民人均草牧业纯收入达到800元以上。

  截至目前,渭源县已发展产业专业村208个、各类专业合作组织949个,在全县109个贫困村1.73万户贫困户中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农民人均从特色优势产业中获得收入306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52.7%。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