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十二五”甘肃水运发展综述

2016-04-14 09:5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古老的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悠然漂流,现代的快艇喷着水雾飞驰,“高大上”的游船缓缓开过,古老和现代的水上交通相得益彰,构成黄河上一幅忙碌的航运图。

  甘肃虽为内陆省份,但拥有相对丰富的流域,内河航运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15年,全省内河航道总里程达到1322.17公里,通航里程达913.77公里。内河航运也已成为服务群众方便出行的重要途径之一,“十二五”期间,我省水运累计完成客运量453万人、旅客周转量9138万人公里,货运量112万吨、货物周转量859万吨公里。

  “十二五”期间,随着黄河白银四龙至龙湾、黄河刘家峡港区、黄河大峡库区航运工程、黄河乌金峡库区及龙湾至南长滩一期等工程的建成,全省水运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奏出一曲现代黄河序曲。

  四大港口成为连接水上甘肃的纽带

  多年以来,甘肃水路运输逐步由皮筏木船向快艇游船的现代水运发展。现已完成黄河、白龙江2条航道和兰州、临夏、陇南、白银4个港口的布局,主要通航河流有黄河、洮河、白龙江及其支流白水江、让水河等,内河航运体系逐步完善。

  兰州作为全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在连接全省公路、铁路、民航的同时,也是重要的内河航运枢纽。兰州港主要通航水域为黄河,通航里程为118.4公里,目前有八盘峡、青城、中心3个港区,21处码头,28个泊位,除湟水河口至八盘峡电站为等外航道外,其余均达到了五级航道标准。

  以黄河为通航水域的港口除了兰州港还有位于兰州以北的白银港,白银港由景泰港区、四龙港区组成,通航里程为228公里。白银港目前拥有各类码头19处,设置各类渡口44处、各类船舶及设施92艘、漂流皮筏160具。白银全市黄河水运主要以两岸摆渡和短距离水上旅游为主,年平均客运量105万人次、货运量60万吨。

  临夏港有刘家峡、盐锅峡两大港区、主要通航水域有黄河和洮河,其中刘家峡港区是甘肃省水运重点地区和全省水域面积最大的地区。临夏港运输量主要集中在刘家峡、盐锅峡、海甸峡等水库,水域面积达248平方公里。黄河流经积石山、临夏、东乡、永靖四个县,总里程148公里,已实现全线通航。目前,全州已开辟营运航线15条,水上运输主要以短途客运、旅游运输和渡运为主。全州现有海事部门登记管理的船舶340艘,乡镇人民政府登记管理的乡镇自用船344艘,政府有关部门登记管理的景区、园林水上娱乐船艇、设施389个(艘)。据统计,临夏港年完成客、货吞吐量分别达到72万人和44.5万吨。

  陇南港有白龙湖、碧口2个港区,内河通航水域分别为白龙江航道、白水江航道和让水河航道,航道总里程为194公里,均为通航航段。截至2015年底,陇南港口共有码头25座、泊位31个。

  一场说走就走的黄河之旅

  作为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几乎成为了兰州的代名词。目前,兰州港已开通兰州港至十里店6.6公里水上公交航线,并开通以兰州港为起点通向十里店、黄河母亲、水车博览园、盐场堡、什川、黄河奇峡(青城)的水上旅游航线。同时,兰州港已建成集交通枢纽、旅游集散、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客运中心码头,一场说走就走的黄河深度体验之旅近在眼前。

  伴随着阵阵汽笛声,记者乘坐的一艘水上巴士缓缓从兰州中山桥出发,向小西湖方向行驶。

  坐在船舱内,中山桥、白马浪、水车园、黄河母亲、龙源等黄河两岸的风景一览无余,乘坐感觉平稳舒适。据甘肃省水运管理局局长吴敏刚介绍,兰州计划于年内完成水上巴士公交航线向东至盐场堡向西至金牛街的航段延伸工作。

  清晨迎着曙光乘坐黄河游轮,两岸春意盎然,慢慢驶向什川梨园……这样的体验,随着兰州至什川水上专线的开通变成了现实。当踏上游轮一路从兰州港驶向什川小峡码头,不管是黄河两岸的奇山秀水,还是迎面吹来的微风,都能让人深刻感受到黄河之上的阑珊春意。

  随着黄河大峡库区航运工程的建成,作为黄河兰州段水上旅游的重点线路,黄河大峡谷水上游线路一时成了热线,来甘的游客可乘船游览全长31.5公里的黄河奇峡,欣赏两岸高山耸立、层峦叠嶂。据悉,黄河兰州段大峡库区航运建设工程是兰州市“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项目,该工程共整治什川吊桥滩、骆驼石滩、黄崖子沟滩、上窄巷子滩、中窄巷子滩、下窄巷子滩等险滩6处,配套实施什川、桃树湾、大峡3处码头。该项目于2014年12月完成交工验收。“预计2016年该航线旅客接待量将突破6万人次。”吴敏刚说。

  炳灵寺、太极岛、刘家峡水库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2016年库区及周边年接待游客将达到600万人次。”吴敏刚说。“十二五”期间实施的黄河刘家峡港区航运建设工程,通过对刘家峡大坝码头的综合整治及鹰鸽嘴锚地工程、莲花和向阳渡口客运码头、大湾海事搜救码头、临夏州水上搜救管理指挥中心(临夏港客运站)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刘家峡周边的旅游通航条件。

  “互联网+水运”,安全通航更安心

  安全是深度体验水上旅游的保障,“互联网+水运”让安全通航更加安心。“十二五”期间,为保证全省水运安全,甘肃水运部门进行了全方位的信息化建设,初步建成了“一中心、四平台”的重点码头渡口视频监控系统和重点船舶GPS监控系统,即以省水运局为中心,兰州、陇南、白银、临夏为分平台的网络视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对重点码头和渡口的视频监控,极大提高了实时动态监控能力。

  甘肃水运部门加快水上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成甘肃省海事搜救码头,重点水运地区成立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基层一线建立16处应急搜救站、36个社会义务救助站,每年在“7·11”航海日举行水上应急搜救演练。同时,每年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培训班、船员流动学校、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进校园等专题活动。五年来,全省海事部门共处置水上险情144起,救起落水人员469人,抢修船舶险情14起,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和船舶污染水域事件。

  未来,甘肃省将加大对黄河兰州段及其他流域的进一步开发,方便群众出行,促进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树立甘肃旅游名片。通过兰州新港建设、黄河兰州段梯级改造、黄河白银段与宁夏段省际间通航建设等工程,将实现兰州、白银、宁夏通航,并将黄河兰州段打造成中国的“塞纳河”。(记者 马琼晖 通讯员 刘兴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