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甘肃革命老区环县首部诗词集《环县放歌》 甘肃省《环县兴隆山志》 出版发行

2016-04-01 09:0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肃革命老区环县首部诗词集《环县放歌》甘肃省《环县兴隆山志》出版发行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据鑫报报道 (记者 王占东 文/图) 日前,由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甘肃诗词学会会长张克复先生主编的革命老区环县首部诗词集《环县放歌》,由环县有关部门组织、省史志办指导为甘肃省道教名山而编写的《环县兴隆山志》,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环县放歌》搜集整理了环县历史上流传下来的诗作116首,同时邀请北京、上海、河北、山西、甘肃等省(区市)著名诗人词家来环县采风、创造的诗词200多首,连同本地诗、词、联、赋共413首。前者编为《诗海遗韵》,后者编为《放歌环州》,二者合为《环县放歌》,共529首,并配发264张精美图片。

  环县地处陕、甘、宁交界。这里有秦、汉长城遗址,有先秦、汉唐时期的萧关古道,有宋、元时期遗存的古建群落……宋代范仲淹在这里建功立业,留下了《渔家傲》千古绝唱。这里有红军长征的足迹和山城堡城战役的史迹。“万丈高楼平地起”唱响大江南北的歌词作者孙万福,就是环县的一位普通农民。

  《环县兴隆山志》由地域环境、建设、庙宇、民俗宗教、人物、艺文、管理7章组成,并附有关图片500余张。志中的题词、序文、诗赋、碑碣、篆刻、摄影、画张、译述等皆出名家之手。

  环县兴隆山位于甘肃环县东北角陕、甘、宁交界处的四合原,海拔1774米,占地52500亩,是闻名遐迩的道教名山。这里有元、明、清三朝遗存的古建筑群,其塑像、砖雕、壁画,堪称一绝;有红军长征在此宿营而建的纪念碑、曙光坛、毛泽东汉白玉雕像;有二百多位著名书法家书写领袖《沁园春·雪》词而建的碑林。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森林公园、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保护兴隆山古建筑群,环县组织人力,于2013年7月至2015年底,在省史志办指导下编写此志,几经修改,终于完稿付梓。

  3月31日,《环县放歌》、《环县兴隆山志》出版发行座谈会在兰州召开,来自国家、省、市、县的诗词专家们共同研讨这两部书籍的历史、文化、艺术、社会等方面的价值。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甘肃诗词学会会长张克复表示,环县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人文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从公元前272年成为秦国北地郡郡治所在地到近现代光荣的革命历史,环县在国家和区域建设发展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一个不平凡的地方。现在,这两部书籍的出版发行,对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推动环县文化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