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环县八里铺村常年缺水 急需修建水坝改善生活条件(图)

2016-03-30 10:1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环县八里铺村土地干旱沟壑遍布

  庆阳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沟壑纵横,梁卯遍布,常年干旱少雨,风沙肆虐,当地经济欠发达,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山城乡八里铺村是环县众多村庄中的一个,年降雨量仅为200毫米,属于严重缺水地区。

  本该肥沃的土地由于缺水无人耕种变得杂草丛生

  八里铺村村支书刘风勇告诉记者,村子里共有371户1570人,人均耕地面积为8—10亩。然而,看似众多的土地却并未给村民带来财富。由于常年缺水,该地区每亩地年产量仅为三百元上下,也就意味着人均年收入仅为3000~4000元,很多年轻的村民早已放弃田地外出打工。不仅如此,村民的生活用水对于这个48.7平方公里的村庄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水资源的缺乏导致村民必须前往几里外的县城取水,来来回回的路费让这本不富裕的村民吃尽了苦头。

  “我们家有四口人,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大学,还有一个也已经上高三了,我们两口子种地的年收入仅有一万元。”村民刘生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惆怅的说到。高昂的学费对于这个本就拮据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记者还了解到,像刘生荣这样的情况村子里还有很多。

  拟选的小掌子流域水坝修建地,水坝建成可发展有效灌溉面积1000亩

  “村子必须要有水,村民才能过上好日子”,这是村支书刘风勇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说,村子应该要有自己的水坝,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解决当地居民缺水的现状。“我们这里的土质并不差,如果有足够的水来灌溉,一亩地的年产量将是现在的十数倍,村民的生活也将得到很大的提高”。刘风勇曾经做过详细的研究,只要能够在八里铺村旁的小掌子流域修建一座中型的淤地坝,保守估计就可淤地500亩,可发展有效灌溉面积1000亩,同时也能实现以坝代路、以坝代桥,方便八里铺村刘口子和任洼子两个村民小组280口人的出行,也可以解决560多头牲畜的饮水问题。

  水是生命之源,一旦没有了水,我们就不能继续生活下去。刘风勇告诉记者,尽早一天修建水坝,解决八里铺村的缺水问题,就能够尽早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更好的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早日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的。

  通讯员 郝文 吕龙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