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投稿

庆阳环县八珠塬村:精准扶贫带来美丽蝶变

2016-03-28 09:12:41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春耕生产进行时

  原标题:八珠塬村:精准扶贫带来美丽蝶变

  春分时节,走进环县八珠乡八珠塬村,一排排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太阳能路灯整齐地排列在农户门前,文化广场上活动器材一应俱全,这些变化,都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八珠塬村人均土地面积少,产业基础薄弱、公共服务落后,多年来,群众收入水平不高,是环县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村上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推进,在双联单位省委组织部和市水保局的强力帮助下,各级干部群众集中精力,统筹各方资源,攻坚克难,47户206人顺利实现脱贫。2016年计划再脱贫98户419人,届时八珠塬村将实现整村脱贫。

  为了找准群众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省委组织部和市水保局联村干部多次深入村组农户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有效帮扶措施。在基础建设上,把群众最期盼的住房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00户,并实现农电、自来水入户,配套实施了文化广场、老人幸福院工程和排污排洪及绿化亮化附属工程。

  为了使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产业发展走上规模化路子,八珠塬村把老产业与新产业相结合,确立了“草畜+苹果+黄酒+刺绣+电商”的产业链条,使老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蓬勃发展,新老产业互帮互促走产业化、电商化的发展路子。2015年,成立了苹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12亩,栽植矮化苹果和优质核桃。同时,成立了黄酒产业协会,发展黄酒酿造农户80多户,实现收益100多万元。成立了环县八珠金香玉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八珠刺绣分厂,发展成员50多名,收集手工刺绣作品1000余件。建成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销售网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和农产品价格偏低的问题。

  在兴办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村里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修了八珠塬至杏树沟出境油路、2处集中安葬区、1处农贸综合市场、2处公厕和1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蓄水池3处7000方,铺设主管线90余公里,为106户分散贫困户安排实施了“一场一窖”安全饮水工程。

  为了使分散居住群众有稳定可靠的收入,村上还积极扶持发展草畜产业和劳务产业,目前,全村羊存栏稳定在3000多只,务工人员稳定在150人左右,实现收益近220余万元。 (记者 李文 通讯员 程利平)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