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街头“黑卡”有“黑洞” 或为不法分子利用

2016-03-31 08:3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君怡(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手机卡实名制早已实行,记者走访多处路段发现,无需身份证依然可办理

  “黑卡”有“黑洞”你知道吗?

  在街头兜售“黑卡”的“板凳客”

  兰州街头销售的“黑卡”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徐倩影 见习记者 金露 实习生 于世洁 刘丹 文/图)2015年1月1日起,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向电话“黑卡”挥出重拳。同年3月,甘肃省通讯管理局、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同时向社会发出公告,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严格按照《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办理业务。时隔一年,本报记者却发现兰州市多处路段有人依然在销售无需身份登记的电信通讯“黑卡”。记者通过一周的暗访调查发现,在城关区金昌北路、广场西口,七里河区西站,安宁区各大高校附近均有“黑卡”销售,虽未明目张胆,却明显看不到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到底谁在销售已经被严厉制止的“黑卡”?这些“黑卡”究竟卖给谁了?为什么长久存在却无人管理?“黑卡”源头在哪里?记者对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调查。

  走访

  “板凳客”是“黑卡”销售主力

  “要卡吗?”

  “可以不用身份证登记吗?”

  “不用登记,你要50元的还是100元的?”

  中年女子边说边从胸前的小包中掏出一叠卡,“50元的里面有30元话费,100元的有50元话费,每月只有5元来电显示,全国打电话都一样,没有漫游费……”

  3月26日,在金昌北路新广武通讯市场楼下,一名中年女子手持一叠A4纸板,脚前放着写有办卡贴膜的广告,后面放着小板凳,见人便起身招呼。

  接过女子手中的电话卡,记者发现这些卡与在营业厅购买的实名制卡不同,服务号不是三大运营商的,卡后方显示为蜗牛移动,其号码为171号段,归属地并非甘肃兰州。

  记者从金昌北路行至广场西口,看到人行道上售卡的“板凳客”有20余人,他们除了办卡外,还兼顾回收二手手机、手机贴膜。

  3月27日,在七里河区西站天桥上,办理“黑卡”的“板凳客”也是数量可观。对于“黑卡”来源,摊贩们讳莫如深,“板凳客”均保证说,“放心用,我卖了这么多年,有问题找我”。

  金昌北路、广场西口、西站天桥所销售的无需身份证登记的“黑卡”,多半属于虚拟运营商,包括蜗牛移动、分享通信等。据业内人士介绍,“三大通讯运营商办理电话卡均需要实名,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黑卡’主要有中麦通信、蜗牛移动、极信通信、苏宁互联,而兰州市场则是蜗牛移动较多。”

  调查

  “黑卡”多数被用于不法行为

  3月28日,记者又在安宁区西北师范大学蓝天公寓门口发现了办理“黑卡”的摊点,“电话卡都是‘存货’,放心用。”摊主信誓旦旦地说道。

  为什么在高校附近会有“黑卡”市场?摊贩告诉记者,“每年英语四六级等相关考试前,‘黑卡’最好卖,因为用完之后直接扔掉,不会有不必要的麻烦。”电话卡没有真实的身份验证,所以有很多“黑卡”被用于不法行为。

  在淘宝上搜索“非实名制手机卡号”,会出现很多商家销售的非实名制电话卡,价格却比兰州市场要便宜很多,多数商家包邮且不加价,主要号段有171、170等,其归属地有广州、上海、云南、四川等多地,主要包括中麦通信、蜗牛通讯等多家虚拟运营商。

  2015年9月至12月,兰州市公安局开展“拔钉子”专项行动,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77起。近年来,电信诈骗的黑色产业链正呈现“互联网+”的特质,“黑卡”的存在致使垃圾短信、通讯信息满天飞,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黑卡”销售由来已久。2014年前,“黑卡”都是廉价销售。2014年,国家工业信息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通讯单位对电话卡进行实名制信息登记后,“黑卡”售价越来越高,本市售价已高于实际话费25%左右。

  疑问

  “黑卡”谁来监管?

  那么,“黑卡”销售为何屡禁不止?据了解,兰州市最大的“黑卡”销售市场位于金昌北路附近,对于存在十多年之久的“板凳客”,相关部门怎么看?城关区执法局广武门中队的石队长介绍说:“这些小摊贩经营成本太低,看到执法人员走近,他们扔下纸板就走了。等执法人员离开后,他们再返回原地继续售卖,导致执法难度非常大。”这些“板凳客”都属于流动商贩,并无固定营业场所,工商部门也是束手无策。换言之,有关部门最好控制源头,才是治标之本。

  3月28日,记者联系到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客服人员,他们答复说,“目前所销售的电话卡均需实名,如果发现没有实名制的卡,我们查出后会建议过户,长期不过户的话会强制停用。兰州出现的‘黑卡’,可能是代理商使用实名制卡后又转售出去的。”

  中麦通信客服工作人员也对线下销售非实名制卡一事进行了说明。与蜗牛移动如出一辙,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中麦通信所销售的电话卡需要实名认证,线下销售也是如此。他们与代理商签署协议时,线下代销入网的号码是严格实名制。如果发现违规操作者,将进行罚款,情节严重的会解除合作关系。

  以上两家通信销售单位均称,街头流动摊贩销售的“黑卡”,可能是二次转手。只要有人投诉具体的非实名制号码,才可以此为线索进行调查。目前,甘肃省通讯管理局也只接受对某一具体的非实名制电话卡进行举报投诉。所以,对于这些闲散的“板凳客”销售“黑卡”现象,并没有直接的管理单位。

  相关链接

  使用“黑卡”存在“黑洞”

  1、手机卡丢失不予补办。非实名制的电话卡,三大电信运营商是不能予以补办的。手机号通常会与微信、银行卡、淘宝账户绑定,一旦丢失又不能补办,会给用户造成很大的影响。

  2、影响社会安全。这些“黑卡”用户因为不是实名制,很有可能被用来进行电话或短信诈骗,危害社会公众的安全。

  3、个人信息泄露,造成财产损失。“黑卡”来源不明,是否安全没有保障,很有可能会出现手机信息泄露、财产损失等问题。

  4、给正规运营商造成经济损失。不正当的运营方式扰乱市场,势必会给正规的运营商带来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在此,记者提醒各位市民,为了您的信息安全,办理新电话卡时请持本人有效证件通过正规渠道办理(贴有统一代理编号和标识的各通信企业营业网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丁君怡(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