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2-03-18 15: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陇周刊(2022年第10期)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今天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甘肃武威市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等6个考古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武威市吐谷浑墓葬群是一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地处祁连山北麓。自1915年弘化公主墓志发现以来,武威南山地区已有多座吐谷浑王族墓葬及墓志被发现,因墓志记载归葬地多为“阳晖谷”,所以这一区域也被称为“阳晖谷陵区”。

慕容智墓出土镇墓兽

  2019年9月,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组建的吐谷浑考古项目组发掘了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该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出土包括罕见的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成套武备等文物800余件组,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被纳入当年“考古中国”项目。同时,墓中出土墓志一合,首次提及武威南山区“大可汗陵”的存在。

慕容智墓出土麒麟纹、凤纹锦褂

  为了寻找“大可汗陵”,2020年,考古人员在武威南山地区调查、勘探约400平方千米,共确认23座吐谷浑墓葬,墓葬依次分布于青咀湾、喇嘛湾、长岭-马场滩、岔山村4个区域。2021年,对武威地区新发现的长岭-马场滩区3座墓葬进行了发掘,出土金属器、彩绘陶器等随葬品290余件。其中,出土的《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记载该处墓群为唐早中期吐谷浑蓬子氏家族墓地,这在武威南山区尚属首次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吐谷浑王族葬群文化内涵,廓清了墓群的基本布局。

马场滩出土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

  据介绍,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整体呈现“大集中、小分散”的分布特征和“牛岗僻壤、马鬣开坟、地踞龙堆”的墓葬选址特征。墓葬均具有唐早中期高等级墓葬的基本特征,以唐代葬制为主,兼有吐谷浑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因素,显示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

慕容智墓墓志及志侧文字

  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其他5个考古项目分别为:四川稻城县皮洛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南阳市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四川广汉市三星堆商代遗址、江西樟树市国字山战国墓葬、湖北云梦县郑家湖战国秦汉墓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北山百合迎丰收 产销两旺助致富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北山百合迎丰收 产销两旺助致富
  • 甘肃省二院免费向公众发放“甘肃方剂”助力疫情防控 甘肃省二院免费向公众发放“甘肃方剂”助力疫情防控
  •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甘肃亮出乡村振兴"金名片"
  • 【陇拍客】张掖市甘州区:小蘑菇做成亿元大产业 【陇拍客】张掖市甘州区:小蘑菇做成亿元大产业
  •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 【甘快看】灵台:草莓熟了 吸引游客采摘尝鲜 【甘快看】灵台:草莓熟了 吸引游客采摘尝鲜
  • 【甘快看】张掖甘州:民生工程项目惠百姓 【甘快看】张掖甘州:民生工程项目惠百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周刊(2022年第10期)
2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北山百合
3   政策解读丨甘肃:八个方面为“专精特新
4   甘肃省二院免费向公众发放“甘肃方剂”
5   【甘快看】庄浪:做强牛产业 “犇”向
6   瓜州:牵住“牛鼻子”串起乡村振兴“金
7   会宁:多措并举反电诈 点面结合显实效
8   天水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
9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10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甘肃亮出
11   【陇拍客】张掖市甘州区:小蘑菇做成亿
12   2022年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统一
13   敦煌转渠口镇:甘草忙采收
14   【甘快看】玉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15   陇南徽县:早春蔬菜长势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