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大事件!甘肃南佐遗址、圪垯川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21-12-01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陇周刊(2021年第40期)

  中国甘肃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甘肃庆阳南佐遗址、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入选。

  甘肃此次入选的两处遗址,都是史前仰韶文化类型,仰韶文化被学术界普遍认为是中华文明的主体部分,甘肃发现仰韶文化遗址比较多,但过去由于人员力量相对薄弱,除大地湾遗址在考古界有比较重大的影响外,其他遗址未大规模考古发掘,所以没有引起更大关注。

  南佐遗址位于庆阳市西峰区,是一处仰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遗址开展了考古工作。考古调查初步判断南佐遗址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年代距今5200年至4600年。

图片来源于国家文物局

  南佐遗址是黄河流域文明起源和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对于认识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尤其是陇东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的关键地位,探索早期国家起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圪垯川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一处仰韶文化史家类型聚落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至2021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开展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圪垯川遗址从仰韶文化早期延续至仰韶文化晚期,年代距今6100年至5600年。

图片来源于国家文物局

  圪垯川遗址是陇西黄土高原继大地湾遗址之后又一重要考古发现,证实本区域与关中和中原地区一样是仰韶文化的又一中心区域,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大型储粮窖穴及粟黍遗存的发现,对研究仰韶早期人群农业种植、农作物加工储藏技术、人类生业经济提供了实物资料,对探讨中国北方地区粟黍作物驯化后粟黍农业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甘肃将以这两处遗址为重点,统筹考古力量强化科技考古,联合国内一些顶尖学术机构,把甘肃史前一些重要遗址、特别是仰韶文化遗址,从中华文明整个发展中进行统筹研究,来奠定、厘清其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价值及其文化序列。

  据悉,此次发布的重大项目共五项,除甘肃两处遗址外,其余三项分别为: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古稻田、广东英德岩山寨遗址、河北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
2   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
3   甘肃明确规定电动车禁止停放区域 细化
4   甘肃初步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
5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打造算力一张网
6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7   【中央媒体看甘肃】以世界谋陇南
8   陇南徽县:“电梯公寓”迎来新“住户”
9   “政府真心服务,咱就要实实在在地干”
10   甘肃首次实现跨境国际货物公路运输
11   高擎利剑肃毒害——甘肃省治理外流贩毒
12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兰州新
13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14   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双零箔坯料产品
15   甘肃省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总结表彰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