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兰州新区:务实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2-03-01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兰州新区:务实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柳生亭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区域评估等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多证合一”、绿色金融改革成效全省第一……2021年,兰州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坚定底气和亮眼成绩背后,是兰州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软实力”的深刻洞见,也是兰州新区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各部门勠力同心、进位争先的生动实践。

  锚定目标 同向发力

  2021年3月,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先后走访了德福新材料、佳瑞混凝土等20余个中小企业,倾听收集市场主体心声,了解职能部门落实政策、优化服务、助推发展情况。

  “从走访情况看,一些企业遇到困难,个别职能部门的服务还是不够及时,要结合专项整治全力加以解决。”调研完毕,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任小东作出明确安排。

  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是2021年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确定的重点工作。结合调研情况,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牵头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方案,聚焦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不实、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滥用自由裁量权等15项内容,打出重拳。

  “新区的营商环境相比雄安、浦东等国家级新区,仍存在不少差距,要结合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简称‘国评’)反馈问题,下大力气整改。”在2021年6月召开的党政联席会上,兰州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要求。类似这样的专题研究部署,兰州新区全年共进行了16次。

  有安排部署就有跟进监督。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快速行动,督促主抓营商环境的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编制问题自查台账,要求职能部门结合营商环境“国评”反馈的问题,对存在问题全面进行排查。同时印发《兰州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合力攻坚。

  “问题排查不够深入,没有把真正的‘堵点’找出来!”针对这个问题,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集体约谈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动真碰硬找准问题,以便对症下药,确保问题整改带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紧盯排查问题准不准、存在问题有多难、关键卡点是什么、解决途径有哪些,分组深入有关部门督查调研,全面掌握了解“一手”情况,做到了存在问题“一本账”“一门清”。

  聚焦问题 补齐短板

  “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比先进地区,缺乏一套数据互通、审批便捷的审批管理系统。”

  “评价指标中,执行合同分项得分低,原因是解决商业纠纷的耗时、司法程序质量指数较标杆城市有差距……”

  短板弱项如何有效整改,是职能部门关注的焦点,也是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监督的重点。除督促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统筹抓好监督检查,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职能部门和业务办理一线督办查看,通过盯责任落实,盯整改进度、盯整改成效,推动问题解决。

  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无法共享企业云信息等问题,督促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召开联席会议,由兰州新区城建交通局与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沟通,现场对接;针对执行合同耗时较长问题,督促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对网络平台使用流程再优化……

  2021年,针对职能部门问题查找不到位、整改进展缓慢等问题,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提出绩效扣分意见50余条,倒逼责任落实,诸多掣肘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问题得到有力解决。

  最终,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现与企业云档案管理系统、电子证照库数据共享,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建筑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可全流程在网上办理;兰州新区人民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对某公司拖欠货款的商业合同纠纷当天立案,立案后8天解决争议,申请执行后26天将执行款发放到位,耗时大大缩短。

  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兰州新区整改短板弱项216个,“国评”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140项高频事项异地通办等工作成为新亮点,政务服务质量更优、效能更高,企业群众好评率达100%。

  完善监督 认真履职

  “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门口的道路表层被铲除后久未修复,导致企业员工的出行受到影响,也影响新区的形象。”2021年8月的一天,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党风宣教室接到这样一通电话。

  打电话的是兰州新区党风政风义务监督员黎明,他是一名企业职工,受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聘用,协助开展作风纪律日常监督。

  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相关科室立即向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反馈具体问题,督促整改。三天后,路面修复完毕,黎明拍下了平整路面的照片及时反馈,对整改结果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兰州新区还组建了纪检委员队伍,负责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组建作风纪律义务宣讲员队伍,负责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努力弥补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

  “一点一滴事关发展成果,一言一行都是新区形象。”在兰州新区纪检委员交流座谈会上,任小东一再强调,“这些问题看似微小,同样会对营商环境造成影响。作为新区的一分子,就该尽心竭力发挥作用,拿出些具体行动!”

  有要求、有责任,就会有行动、有落实。在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工作人员向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纪检委员师晨辉了解履职情况,他介绍说:“新区综合保税区注册的华广特贸易公司曾因阿拉山口进口粮食通道受阻,无法开展业务。得知这一问题后,我督促新区商文旅局领导班子积极对接金城海关,还专程赴广西钦州自贸区管委会和钦州港海关沟通。”

  2021年1月20日,一列满载玉米的专列顺利抵达中川北站,解了该公司燃眉之急,开启了新区综合保税区与广西钦州自贸港的深度合作交流,也填补了我省通过该通道进口粮食的空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2   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双零箔坯料产品
3   甘肃省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总结表彰会
4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六次执委会议召开 石
5   甘肃电网今年在建工程总投资规模将超20
6   嘉峪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7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
8   兰州市举行“百城”行动2021年项目推进
9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10   开展“门前三包”宣传督导 酒泉路街道
11   【小康路上看老乡】古浪县奶产业借势“
12   兰石集团首聘2名“工人教授”
13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开启录制 陇剧
14   真情帮扶 书写人生新芳华 ——记皋兰县
15   2022年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