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路上看老乡】古浪县奶产业借势“勃发”

22-03-0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小康图景【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本网记者 程健 宋芳科

  在古浪县黄化滩移民区的四道沟、六道沟,一排排奶牛养殖厂房格外醒目。而此前,这里只是荒滩的一角,并不显眼。

  为全面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培育壮大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古浪县抢抓内蒙古伊利集团落户武威需要大量优质奶源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县内养殖基础好、饲草规模大、土地资源多、交通区位佳的优势,引进宁夏金宇浩睿公司等9家企业,在四道沟、六道沟规划建设6万头生态奶牛产业园。

  产业园自2020年1月份开工建设,计划投资22亿元,占地面积8600亩。其中,金宇浩睿牧场在四道沟建设,占地3000亩,养殖奶牛2万头,其余8家牧场在六道沟建设,各占地700亩,分别养殖奶牛5000头。

  金宇浩睿农牧有限公司是古浪县于2020年4月引进宁夏金宇集团在古浪注册成立的子公司,规划建设2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计划总投资10亿元。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全面建成。目前,已建成特需牛舍、后备牛舍等养殖设施,配套建设干草棚、精料库、青贮广场等设施,引进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1.2万头,小挤奶厅、大挤奶厅已投产运行。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向伊利集团提供鲜奶12.24万吨,年销售总额6.12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每年需饲草8万吨以上。”金宇浩睿农牧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海瑞介绍,该项目的实施,对巩固拓展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饲草产业提质增效和畜牧业持续发展壮大,起到重要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整个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全部结束,目前存栏荷斯坦奶牛达到了3.2万头,润悦鑫等8家牧场均已开始产奶,日产鲜奶320吨,全部供应伊利集团。记者了解到,产业园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向伊利集团提供鲜奶36万吨,年产值达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的建设实现了两个目标。一个是遵循“生态循环”的发展模式,产业园辐射带动9000户群众种植饲草30万亩以上,亩均可净收入1450元,产值达到5.76亿元,实现了“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的目标。另一个是借鉴伊利“1+6+N”模式,通过建基地、延链条、促就业,辐射带动建设有机肥厂、饲料厂等二三产业,推动奶产业集群化发展,为移民区群众提供稳定就业岗位800多个,实现了“一主多元”。

  古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弛介绍,产业园的建设从源头弥补了全县奶产业空白,推动形成“建基地、扩链条、促就业”的“一主多元”融合发展新格局。同时,产业园通过集中流转土地,打造专属饲草基地4.3万亩,有力推动了全县饲草产业发展。

  今年,古浪县又启动建设金宇农光互补循环经济产业园、天津国泰2万头特色奶牛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2个项目,着力打造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3月底全面开工,年底完成一期项目主体工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