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微视频| 在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穿越历史感受大汉雄风

20-05-07 1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一首《凉州词》写尽唐朝边塞雄伟壮阔又荒凉寂寞的景象,引发人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如今,唐朝的玉门关已经无法考证,游客来到河西走廊上看到的玉门关,便是汉朝时期的玉门关遗址。五一小长假期间,众多游客来到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吊古怀今,一览丝路壮阔,走在玉门关的戈壁上,听着耳旁阵阵风啸,有种穿越历史的错觉,好像回到了汉朝……

  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北约90公里处祁连山西端疏勒河南岸戈壁,是公元2至3世纪汉王朝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西端最重要的关隘遗存,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在地理区域上具有东西交通分界的标志地位。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是汉时通往西域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方向的小方盘城,位于敦煌市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也省称“玉关”。 

  玉门关遗址及附近烽燧出土简牍文书,为丝绸之路沿线多民族的文化特征提供了特殊见证。遗址以小方盘城遗址为中心呈线性分布,各类型遗存包括:2座城址、20座烽燧和17段长城边墙遗址, 代表了障城、粮仓、关隘、长城、烽燧、积薪等丰富的设施类型,承载了居住、屯田、资源供给、候望御敌、烽烟传信等历史功能,集中体现了汉长城防御体系下传烽系统、屯兵系统、驿传交通系统与军需屯田系统的功能综合,为汉代交通与防御制度对人类开展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支撑提供特殊的见证。

   2014年6月22日,玉门关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本网记者 张兰琴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小长假 武山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 “五一”小长假 武山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
  • 甘肃森林消防:全国首批招录消防员被授予消防救援衔(视频) 甘肃森林消防:全国首批招录消防员被授予消防救援衔(视频)
  • 行动践行初心 成绩兑现使命——记天水市优秀治安户长张录林(图) 行动践行初心 成绩兑现使命——记天水市优秀治安户长张录林(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从乡村到城市 她们这样开启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从乡村到城市 她们这样开启新生活
  • 书香伴“五一”|甘肃省新华书店吸引3万人次品味慢生活 书香伴“五一”|甘肃省新华书店吸引3万人次品味慢生活
  • 英雄回“娘家”劳模开讲堂 甘肃省总工会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组图) 英雄回“娘家”劳模开讲堂 甘肃省总工会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组图)
  • 兰州市举办“廉洁家庭·最美家庭建设”廉政大讲堂 兰州市举办“廉洁家庭·最美家庭建设”廉政大讲堂
  • 天水西山村:“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天水西山村:“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藏乡勒阿村的“第95户村民”
2   【快讯】林铎在靖远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
3   甘肃人社系统鸣响练兵比武发令枪
4   【平安甘肃】兰州西固警方连破4起刑事
5   渭源:干群合力促脱贫 乡村颜值再加分
6   甘州:春光明媚芦水湾
7   康县:美丽乡村游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动
8   肃南: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9   金塔: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提质增速
10   漳县:做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控 保障夏粮
11   金塔:电子商务“多点开花”带动产业蓬
12   金塔:“品牌销售”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13   灵台:“粮改饲”助推平凉红牛产业发展
14   敦煌:大泉村种下“生财”苗
15   临泽蓼泉镇:“河长制”绘就河畅水清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