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从乡村到城市 她们这样开启新生活

20-05-07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王斌霞正在上班(左一)   

  中国甘肃网5月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从乡村到城市,从种地到务工。对于白银会宁县杨家集镇的农家妇女王斌霞来说,过去的一年跨越确实有些大。

  放弃乡村生活,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会宁县城有了楼房,王斌霞也认为自己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这种跨越又非常稳健,因为她在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车间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足以让她的城市梦想延续下去。 

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车间  

  5月7日,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白银会宁,第一站就来到会宁县易地搬迁户就业车间,在这里有46名易地搬迁安置群众找到稳定工作,开启城市生活。  

  原来这46户贫困家庭都分散在会宁县各个山区乡镇,由于自然条件和发展动力问题难以脱贫。现在他们通过易地搬迁项目搬到到会宁县城和近郊。新家园,新生活,从农村到城市,一份稳定的工作让他们实现了身份转变,也更好融入到城市。

  在车间,中国甘肃网记者采访到王斌霞和刘小强两位农家妇女,如今她们的身份是产业工人。

  用手中的电动螺丝刀旋转几下,照明灯底座固定工序就做好了,对于操作了几个月的王斌霞来说,这个动作她已经非常娴熟。

  会宁县易地搬迁户就业车间由会宁县和厦门企业合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教育照明生产线,王斌霞就是生产流水线上的一员。

教室照明样板间

  “我的小女儿在县城如东友谊小学上学,她们教室的灯就是我们车间生产的,我们的灯灯光柔和,不伤眼睛,孩子在这样的教室上课,我也放心。”王斌霞介绍小女儿的学校,言语间都流露出对单位的自豪感。

  王斌霞说,她家原来在杨家集镇的偏远山区,产业基础薄弱,一直没有脱贫,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亏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她家列入易地搬迁对象后,只交了1.2万元,就在会宁钟鼓楼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分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她的大女儿上大学,二女儿在城市的小学享受更好的教育,放在以前她想都想不到。

  如今王斌霞在车间打工,每月最少有2000多元的收入。   

  王斌霞说,她是2019年12月进车间工作,当初她家搬迁时,她最害怕离开土地没有活干,城市虽好也无法安家。结果政府的配套措施很到位,车间上班活不累,只要熟练还有较好的提成,现在她家已经脱贫了。

刘小强正在上班   

  同样对于农家妇女刘小强来说,过去的一年也是蜕变的一年。    

  刘小强说,她家原来在会宁新塬乡,那里山大沟深靠天吃饭,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她家搬到了会宁二十里铺集中安置点,交了1万元分到了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现在她上班的地方离家很近,有了稳定工作,她觉得自己就是城里人。

  “我们家的两个孩子都上大学了,以前在山区虽然吃饭不愁,但是没有来钱的门路,孩子的学费生活费一直让我们犯愁,现在我的车间打工每月最少2000元,我爱人也在白银打工,这样就不再为钱发愁了。”刘小强说,现在她们住到城里,想挣钱也多了门路,所以她很珍惜工作,希望可以好好干,为了孩子在城市里扎根。

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车间工人正在生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安甘肃】天水甘谷警方查处一起非法种植罂粟案(图) 【平安甘肃】天水甘谷警方查处一起非法种植罂粟案(图)
  • 微视频| 在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穿越历史感受大汉雄风 微视频| 在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穿越历史感受大汉雄风
  • 微视频| 647岁的嘉峪关关城这个五月开始迎接大批游客 微视频| 647岁的嘉峪关关城这个五月开始迎接大批游客
  • 微视频| 敦煌“沙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旅游逐渐升温 微视频| 敦煌“沙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旅游逐渐升温
  • “五一”小长假 武山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 “五一”小长假 武山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
  • 甘肃森林消防:全国首批招录消防员被授予消防救援衔(视频) 甘肃森林消防:全国首批招录消防员被授予消防救援衔(视频)
  • 行动践行初心 成绩兑现使命——记天水市优秀治安户长张录林(图) 行动践行初心 成绩兑现使命——记天水市优秀治安户长张录林(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从乡村到城市 她们这样开启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从乡村到城市 她们这样开启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伏羲庙景区“五一”假期旅游有序平
2   武山:不负春光不负花 五一武山看花海
3   麦积山大景区“五一”小长假旅游综述
4   【平安甘肃】天水甘谷警方查处一起非法
5   微视频| 在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穿越
6   微视频| 647岁的嘉峪关关城这个五月开
7   微视频| 敦煌“沙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
8   藏乡勒阿村的“第95户村民”
9   【快讯】林铎在靖远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
10   甘肃人社系统鸣响练兵比武发令枪
11   【平安甘肃】兰州西固警方连破4起刑事
12   渭源:干群合力促脱贫 乡村颜值再加分
13   甘州:春光明媚芦水湾
14   康县:美丽乡村游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动
15   肃南: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