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张永乾:养牛的奔头大着呢!

22-03-09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新的一年,想再修一座双面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张永乾的心气,如今足得很。

  “前段时间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提出,要不断加大对特色致富产业的扶持力度,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依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张永乾的心气,源于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制定的“三农”路线图,让他对扩大养牛产业吃上了定心丸。

  “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念跟党走,一定会有美好幸福的生活。”他说,“走,到养殖小区去边看边聊!”

  张永乾的家位于华亭市东华镇裕光村,村子地处关山林缘区。“以前村里交通闭塞,产业发展滞后,村民收入低。”走在去养殖小区的路上,村支书吴小平介绍说,“我们村靠近林区,村民都有养牛的传统。以前,都是在自家院落里修牛棚零散养牛,饲草就堆在门前屋后,到处弄得脏兮兮的,气味也很大。2017年,市农业农村局投资在村子修了集中养殖小区,村上的养殖大户就搬到养殖小区集中养殖,既提高了养殖效率,又保护了乡村环境。”

  “省委农村工作会提出的要善于谋划富有特色的工作抓手,通过试点先行、园区示范、龙头带动等模式,带动面上工作整体推进的措施,对我们村养殖小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吴小平说,“靠山吃山,我们村就要充分利用好养殖小区,让大户引领示范,带动所有村民都发展养殖业。”顺着宽阔的水泥路,转过两个弯,一栋栋蓝色彩钢瓦的牛棚呈现眼前。

  “这便是我们村的肉牛集中养殖点。现在这个养殖点养有200多头肉牛。”张永乾介绍说,“两边的两栋是我们的,中间的分别是高红民、严吴亮等村民的。”跟随张永乾走进牛棚,只见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毛色发亮。

  “这个棚里有30头牛,主要是育肥牛;后面棚里是基础母牛,有二十多头。”张永乾介绍说,“有二十多头基础母牛怀有牛犊,最近就会陆续产牛犊。”“永乾现在是我们村响当当的‘牛状元’。”吴小平介绍说,“他现在牛存栏快60头了,而且牛的品质还非常好。”

  “这两年牛价一路走高,一头平均都在1.5万元以上,永乾的这些牛价值都上六七十万了。”吴小平打趣的说,“高红民养了22头牛,严吴亮养了24头牛,现在都身价高的很。”

  “这几年,政府对养殖非常扶持,能繁母牛每头每年补贴500元,市上的专业技术人员还时常上门给我们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进行防疫指导。”张永乾说,“去年,我养殖的32头牛享受了能繁母牛补贴政策,领了16000元钱,政策真好,我得更加努力!”

  有了好政策,致富也得靠自己努力!”张永乾说,这几年,他还流转了村民的一些地,种起了药材和玉米。

  “去年流转了些村民的土地,种了20多亩玉米,主要是给牛收饲料和饲草。”张永乾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完成生产任务,确保粮食安全。我今年打算再流转一些土地,继续种好玉米,在喂好牛的同时,也算给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规划先行,以改善村庄环境、提高设施水平、增强公共服务为重点,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也给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思路和措施。”吴小平说,“今年,华亭市将我们村庄定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就要借助好政策,做好村庄规划,大力发展好乡村旅游,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日子好过了,这年过得也更起劲了。”张永乾笑道,“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种种好措施,好思路,让我们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我们要继续加油干,往后的奔头大着呢。”

  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村庄,人人脸上喜洋洋。沐浴春阳,漫步村子,养殖小区,牛羊成群;田间地头,人头攒动;农家小院,丰收的药材、玉米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脱贫致富的乡村处处一派美丽的景象。

  通讯员 张小兵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部分中小学暂时停课 在兰所有高校实行封闭管理 兰州新区部分中小学暂时停课 在兰所有高校实行封闭管理
  • 截至3月8日24时 甘肃省共排查密接者974人、次密接者5545人 截至3月8日24时 甘肃省共排查密接者974人、次密接者5545人
  • 3月8日0时至9日14时 甘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1例 无症状感染者9例 3月8日0时至9日14时 甘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1例 无症状感染者9例
  •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 【小陇画报·134期】兰州沿川湖:冰封一潭春水 萌发绿色希望 【小陇画报·134期】兰州沿川湖:冰封一潭春水 萌发绿色希望
  • 【AI“小陇”观两会】绘就甘肃“最美底色”,代表委员这样献策 【AI“小陇”观两会】绘就甘肃“最美底色”,代表委员这样献策
  • 【甘快看】高台县东苑社区:“代理儿女”送温暖 党群连心促和谐 【甘快看】高台县东苑社区:“代理儿女”送温暖 党群连心促和谐
  • 兰州市教育系统紧扣“六个突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兰州市教育系统紧扣“六个突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聚焦产业发
2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张永乾:养牛的
3   【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县合黎镇:小麦
4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多措并举助
5   【甘快看】瓜州:加压奋进谋发展 真抓
6   【甘快看】瓜州:开辟“绿色通道” 精
7   兰州新区部分中小学暂时停课 在兰所有
8   天水甘谷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 追回被盗
9   截至3月8日24时 甘肃省共排查密接者974
10   3月8日0时至9日14时 甘肃新增本土确诊
11   【小康路上看老乡】武都:赶早春 抢农
12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报告坚持政治引
13   【甘快看】金塔:织密“三张网” 跑出
14   【小康路上看老乡】崇信张强生:“乡村
15   【甘快说·飞天网评】“两会”为燃灯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