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教育系统紧扣“六个突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22-03-09 11: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李红军)近日,兰州市教育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以“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紧扣“六个突出”,开展了以丰富志愿服务载体,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为主色调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东郊学校学生志愿者看望高龄老人

  突出宣讲宣传学雷锋

  兰州市教育系统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团队会、校园广播等讲述雷锋故事,传唱雷锋歌曲,讲述“身边的雷锋”的感人故事,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兰州东郊学校、西北中学等通过国旗下讲话、微信公众号,向同学们宣讲雷锋事迹,向全体师生发出志愿服务倡议,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兰化四小、兰州三十一中等通过学雷锋主题班会、主题队会,讲述雷锋故事,观看专题影片,学习雷锋精神。兰州三十六中还引入了宣誓环节,通过各项宣讲活动,营造了学雷锋的浓厚氛围。兰州八十二中举行了“捐一本书读百本书”学雷锋活动。兰州九十九中开展“百米长卷忆雷锋”美术创作主题展示活动,孩子们用五彩斑斓的色彩绘制着雷锋的光辉形象,一笔一画深情表达对雷锋精神的敬仰。

兰州十一中学生志愿者清洁摆放共享单车

  突出联建共建学雷锋

  同时,组织动员青少年志愿者走进革命纪念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文化阵地,参与讲解展示、宣传引导、文明礼仪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新风。

  兰州八中培养红色故事讲解员,与八路军兰州办事处馆校共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兰州十一中与榆中街社区干部、医护人员、交警等共计150余人组成的联合志愿者队伍开展了系列志愿活动。兰州五十五中联合社区开展了“共建美丽家园”清洁活动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兰州四中开展政策咨询志愿服务活动

  突出环境保护学雷锋

  组织动员青少年志愿者就近就便走进社区、村镇,开展卫生清洁、环境保护、公益宣传、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劳动与付出的快乐,用实际行动为社区人居环境和居民文明素养提升贡献力量。

  兰州三十四中学生公益社团志愿者在安宁区仁寿山开展清理捡拾垃圾公益环保徒步走活动。北京八中兰州分校与甘肃省军区的解放军叔叔们共同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携手保护母亲河”主题活动,捡拾垃圾,向群众宣传环保意识,争做母亲河畔的新时代“黄河少年”。兰州十九中下沟校区志愿者不怕吃苦、团结协作,在中山桥周边擦拭栏杆、捡拾垃圾,美化环境。

兰州三中志愿者学雷锋签名活动

  突出关心关爱学雷锋

  以“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生命”为主要内容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为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开展慰问陪护、清洁卫生等志愿服务行动,为留守、困境、孤残、流动儿童提供支教助学、学业辅助、安全教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通过关爱活动,提升青少年志愿者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兰州三中、兰州十一中等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慰问看望独居老人、高龄老人,陪老人聊天,为她们送去温暖。兰州东郊学校的小志愿者们为退休老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66年党龄的老党员田奶奶寄语孩子们:“学习雷锋不是口号,而是一种自觉的行动,更是一种习惯;学习雷锋不是做出让人铭记于心的大事,而是来自于生活中平常的点滴”。

西固区教育局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及亲子关系咨询

  突出“为群众办实事”学雷锋

  各学校充分发挥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优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的重要手段,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问题,通过政策宣传、支教助学、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五十七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三亮三树”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以亮身份树形象、亮职责树标杆、亮承诺树品牌为践行标准,带领学生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社区卫生清洁、环保服务活动。兰州四中组织中高考问题答疑志愿服务,老师们用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为前来咨询中高考信息的市民答疑解惑,并悉心讲解了当下高考改革的新方向、新政策。西固区教育局组织“红烛先锋”志愿服务队及心理健康教师为前来咨询的辖区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针对大家存在的紧张、焦虑以及家庭和亲子关系矛盾等不同问题,逐一提供了解决建议。

兰州八十二中开展“捐一本书,读百本书”主题活动

  突出疫情防控学雷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中小学组织第一时间开展地毯式摸排统计,对学生及家人在近期有疫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按照辖区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报备。各学校组织志愿者开展校园测温消杀,通过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录制抗疫小视频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倡导师生家长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

  兰州二十二中向家长发出及时主动报备、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我防护等疫情防控倡议。兰州五中的党员、团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校门口和班级内组织急性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也带动广大学子践行科学防疫理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教育系统紧扣“六个突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兰州市教育系统紧扣“六个突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 【2022全国两会】海报丨习近平那些广为流传的“两会金句” 【2022全国两会】海报丨习近平那些广为流传的“两会金句”
  • 兰州:高颜值移动智能公厕亮相广场北口 兰州:高颜值移动智能公厕亮相广场北口
  • 兰州市发布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问题 兰州市发布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问题
  • 白银:已婚女扮单身借网恋骗钱财 白银:已婚女扮单身借网恋骗钱财
  • 兰州市消协通报2021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兰州市消协通报2021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民生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民生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 兰州市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 兰州市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教育系统紧扣“六个突出”开展学
2   【2022全国两会】海报丨习近平那些广为
3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闭
4   花钱就可以进国企?兰州西固警方侦破系
5   兰州七里河消防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6   腾格里沙漠边缘开启春季义务压沙活动
7   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 “甘”劲满满开
8   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 “甘”劲满满开
9   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 “甘”劲满满开
10   【手绘】乡村振兴 甘肃这样赶考
11   兰州:高颜值移动智能公厕亮相广场北口
12   最是一年美好季 奋进建设正当时——记
13   为少年的你撑起法律之伞 兰州市城关区
14   兰州市发布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
15   用镜头记录公正 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