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用镜头记录公正 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22-03-09 09:3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用镜头记录公正

  安宁区检察院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3月2日上午,安宁区检察院依法对一起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首次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执法记录仪不间断记录着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整个过程。

  检察官:“帅某某,我们是安宁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员,今天是2022年3月2日上午10时8分,地点在安宁区检察院办案区2号讯问室,根据《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要求,为保证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此次认罪认罚过程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你听清楚了吗?”

  犯罪嫌疑人:“我听清楚了。”

  检察官:“这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请你仔细阅读,有不理解的内容可以提出,我们给你解释。”

  犯罪嫌疑人:“好的。”

  检察官:“这是值班律师刘律师,她可以给你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等服务。”

  犯罪嫌疑人:“好的,谢谢。”

  检察官:“如果你对我们提出的量刑建议没有异议,请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请问你是否有异议?”

  犯罪嫌疑人:“谢谢检察官,我已经清楚了相关权利义务,我自愿认罪认罚,同意检察机关的定罪量刑。”

  “以往案件办理中,部分认罪认罚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后又以各种理由反悔,这增加了诉讼成本、浪费了司法资源,现在通过全程录音录像把整个过程固定下来,提高控辩协商的透明度,不仅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和自愿性,更能提升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稳定性。”承办该案件的检察官说。

  此次认罪认罚程序同步录音录像是安宁区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的具体举措,旨在促进实现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实质化、规范化。

  安宁区检察院将全力把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录音录像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依法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检察机关的办案公信力和透明度,真正做到让镜头记录公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已婚女扮单身借网恋骗钱财 白银:已婚女扮单身借网恋骗钱财
  • 兰州市消协通报2021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兰州市消协通报2021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民生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民生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 兰州市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 兰州市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
  • 陇南:农田管护促增收 陇南:农田管护促增收
  • 定西市陇西县17个乡镇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参加了农机技能比赛和培训 定西市陇西县17个乡镇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参加了农机技能比赛和培训
  • 临夏州广河县新增幼儿学位600个 临夏州广河县新增幼儿学位600个
  • 剪出果树“精气神” 果农致富有信心 剪出果树“精气神” 果农致富有信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西固法院——维权法治讲座 提高
2   兰州市城关区法院——法官深入化解矛盾
3   白银:已婚女扮单身借网恋骗钱财
4   商户出行受阻状告施工方 法官:原告诉
5   提升人民群众诉讼服务体验感和获得感
6   筑牢三大体系 实现基层治理力量联动
7   兰州市西客站“社工委”联合成员单位开
8   兰州:高颜值移动智能公厕亮相广场北口
9   兰州市消协通报2021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10   兰州市垃圾分类投放 分类收集 分类运输
11   未来3天 兰州市气温继续上行
12   鲜花送巾帼 慰问暖人心 兰州市各级各单
13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民生计量器具专项
14   2月下旬兰州市生猪出场价格基本持平 鸡
15   科技赋能高原夏菜全产业链 兰州榆中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