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华亭:用汉字打开创建文明城市之“门”

22-01-12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钺

  文字的出现,给了文明得以延续的机会,众多文字里,汉字成了最浓墨重彩的存在,广袤土地上,地域的差异,更是赋予了汉字特殊的地方气息。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汉字魅力只增不减。

  用汉字书写纯真色彩

  近日,为加强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激活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兴趣,神峪学区王家寺小学举办了汉字书写大赛活动。比赛中,学生们沉浸在汉字的世界里,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用汉字诠释着他们的纯真美好。此次比赛,共收到学生作品49件,通过民主评选,有8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通过此次大赛,学生们书写汉字的热情,写好汉字的信心有了明显提升。

  书写非一日之功,关键在持之以恒。华亭市各中小学狠抓学生汉字书写,将学生写好规范汉字作为培养学生素养的重要课程,通过开设常态化写字课,公开展示学生优秀作品等方式,从课堂教学、作业批改的点滴中,落实规范书写教学目标,提高学生书写兴趣,在写好汉字中激发了青少年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热爱与传承。

  用汉字描绘园丁风采

  古人语:“字如其人”。老师为人师表,应当率先垂范。为提升教师业务素质,促进学校文化内涵发展,进一步影响学生对汉字的书写兴趣,西华镇学区举行了“赛技能,展风采,促发展‘三字一话’”教师基本功竞赛活动。

  作为文字魅力“传播者”,老师们分别展示了他们的毛笔、钢笔、粉笔字书写风采。毛笔字书写现场,教师们或枕腕,或悬腕,在入笔、行笔、收笔的提按过程中展示着汉字书法的魅力。书法作品中,字字遒劲隽美,幅幅灵活舒展,展现了为人师者的风采。

  经评委评判,有3名教师摘得了一等奖桂冠,4名教师获得二等奖,6名教师获得了三等奖。汉字书写比赛,给了教师相互切磋、展示自我的舞台,也让优秀的中华文化不断地发扬传承,为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增添了活力。

  用汉字展示城市魅力

  字组词,词造句,句成文,声音的加入,赋予了汉字新的血液。“创城战鼓响咚咚,你我都是排头兵……”附和着柔美的音乐声,来自华亭市工委纪念馆的演讲人——郭璐,用她的亲眼所见,不仅讲述了一座城市因创城而发生的改变,也给平凉市创建文明城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在创城号角吹响的那一刻,华亭市围绕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聚力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九大行动”,行动反响热烈,得到了群众一致“点赞”。

  语言是文字的另一种表达方式,跟随郭璐的描述,违章建筑被一座座拆除,占道经营正在逐步治理,街道环境卫生越来越干净,老旧小区逐渐“改头换面”……华亭从小事开始,用行动给城市换了“新颜”。

  “多年后,当我们的子孙后辈沐浴在文明的风尚中,享受着我们文明的成果,这是一种怎样自豪和荣光!”郭璐在演讲的最后感慨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发展,福泽后世。城市经济、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城乡融合……都会搭上这趟“高速列车”,驶向明天的美好华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多措并举助
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康县寺
5   【甘快看】漳县:优质农特产品走俏年货
6   【甘快看】西和: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7   【甘快看】漳县:聚力农资储备 备战春
8   【甘快看】民乐:解决办证难题 解开群
9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写好
10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
1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
1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乐:
13   【甘快看】华亭:用汉字打开创建文明城
14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15   甘肃上线数字非遗交易平台 兰州牛肉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