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多措并举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22-01-12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坚持“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目标,强化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肥料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按照“标准化种植、全覆盖培训、分季节指导”的原则,瓜州县重点以栽培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盐碱地改良、化肥减量增效为培训内容,健全完善农作物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培训乡村农技员、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土专家、田秀才”、种植户5类人员,全县农作物标准化栽培技术普及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持续保持在58.5%以上。

  瓜州县持续在转变传统种植模式上下功夫,引进推广基质枕栽培、水肥一体化栽培、智能卷帘、物联网、纳米转光棚膜和植物补光应用、新型装配式镀锌钢架材料应用等设施农业新技术,从技术创新上减少病虫害发生,提升特色作物种植技术水平。至目前,累计引进蜜瓜新品种100余个,引进设施蔬菜新品种60余个,引进小杂粮品种9个,引进棉花新品种18个。

  瓜州县推广日光温室纳米棚膜技术35亩,发放纳米棚膜3100公斤,实现作物提前成熟5-15天,平均每亩增产10%以上;推广增施腐殖酸肥技术面积350亩,发放有机肥42吨,实现作物增产11.38%;推广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面积30000亩以上,项目区减少化肥施用量10%以上,提高农作物产量与品质;建成蓄热增温温室1座,实现温室增温3-5℃,设施作物提前20天上市。

  积极探索“农户自筹+政策补贴+政府补助”的激励措施和“群众群防群治、合作社统防统治、技术部门专防专治”的病虫害防治方式,瓜州县采取强化监测、采购发放防治药品、聘请专家问诊把脉等方式,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至目前,全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9%。

  通讯员 刘玲玲 宋阳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多措并举助
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康县寺
5   【甘快看】漳县:优质农特产品走俏年货
6   【甘快看】西和: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7   【甘快看】漳县:聚力农资储备 备战春
8   【甘快看】民乐:解决办证难题 解开群
9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写好
10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
1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
1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乐:
13   【甘快看】华亭:用汉字打开创建文明城
14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15   甘肃上线数字非遗交易平台 兰州牛肉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