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赶考之路 我的答卷】在“看不见”的赛道上跑赢自己

21-12-07 20:08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玉芳

  领奖台上的王满意(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万及敏

  在今年10月23日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T13级10000米比赛现场上,定西市残疾人运动员王满意以32分08秒19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了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再续万米传奇。

  三天后的T13级马拉松比赛上,他仅用2小时31分57秒,继续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如今,他是全国残运会T13级男子5000米、10000米、T13级马拉松全国纪录保持者。

  “跑步让我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站在跑道上,我忘了先天的视力缺陷,觉得自己很‘完整’。”他看不清那条无数次奔跑过的赛道,看不清与他擦肩而过的对手,即使如此,他依旧坚持了近20年,每一次比赛对他而言,都是一次寻求自我的过程。

  王满意老家的房子。

  1990年7月18日,在定西市陇西县永吉乡徐家湾村,王满意出生了。这个名字里,蕴含着一家人的期盼。

  然而,添丁的喜悦很快被一个不幸的事实打碎。出生后不久,家人发现王满意双眼似乎看不清东西,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

  从此,一个家庭带着一个孩子,开始了漫长的治疗之路,先后辗转多地,换了多家医院,却始终不见好转。

  王满意长大了,开始和村里的孩子一起玩耍,有一次玩弹珠时,王满意看不见别的弹珠在什么什么地方,同伴就说:“你们看,王满意是笨蛋,一直打不中。”

  同伴的玩笑话,让年幼的王满意心里充满了自卑,他开始变得不愿意与人接触,成天自闭在家。

  1998年,王满意8岁。看到同龄人都上学了,王满意的父母也下定决心,将他送到了渴望已久的校园。“父母希望借助知识的力量,让我和姐姐走出大山,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尽管年纪小,但王满意也能懂父母的心思。

  从家里去学校,要走很长的一段山路,王满意看不清路,上学的几年时间里,都是家里人送他去学校。山路崎岖,本就不好走,遇到下雨下雪的天气后,泥泞的道路稍不注意脚滑了就摔一跤,摔得满身泥水。

  身体上的困难尚能克服,精神上的折磨却让王满意几乎崩溃,“第一天上课,我看不见面前的书、看不见窃窃私语的同学、看不见老师、看不见黑板。”对王满意来说,教室就如同一个牢笼一般,让他坐立难安,内心只有无尽的煎熬。

  “小时候我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掩饰自己的视力缺陷,如果让别人知道了,我会觉得我是一个‘另类’。” 小时候听见玩伴的欢声笑语后,他总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日常训练中的王满意(左一)。

  视力影响,几年下来,王满意收获寥寥无几。2002年,王满意父母四处打听,寻找适合他的更好出路。

  很幸运,亲戚推荐他参加了定西市残联组织的运动员选拔,在800米的测试中,他脱颖而出。

  就这样,他如愿入选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首次代表定西市参加全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一举夺得男子T12级800米金牌。

  那一年,王满意12岁。

  比赛场上的王满意。

  回想起第一次参加比赛,王满意难掩激动之情。“一切来得很突然又出乎意料,从那天起,我有了人生目标。我不再自卑。”王满意重拾信心,开启全新拼搏。

  2004年,凭借优异的表现,王满意被抽调到省队参加集训,这一年,也是王满意运动生涯最重要的转折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优秀人才层出不穷。

  在市队表现突出的他,来到省队后却发现,队友都是从各个市选拔的天之骄子,在同批集训的所有队员中,他的身体条件、历史成绩都落在后面。

  有压力才有动力,才能更好地成长。

  王满意坚信,只要奋发图强、努力练习,就能赶超在前。学会吃苦是步入成功的第一步,刚入队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起来跑步,做柔韧练习、 量练习、耐力练习,对他来说,想要在长跑的路上走得更远,就要多下功夫,就要比人家吃更多苦。

  王满意的日常训练。

  2004年,王满意进入省田径队后备队员,由教练重点指导和培养,每天七八个小时的魔鬼训练,不仅没有磨灭王满意的斗志,反而在看到训练的成果后,越练越勇。

  蹲杠铃时,别的队员一组做80个,他总是每组多做5到10次,规定做10组蛙跳,他偷偷地做上13组甚至15组。仅仅两年时间,他的力量、技巧得到快速提升,成绩从入队时的最差跃居全队第二。

  王满意在训练场上。

  2005年4月,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在重庆举行,这是王满意第一次站上全国比赛的跑道。在男子T12级5000米决赛中,发令枪响起的一刹那,王满意如同一匹骏马疾速冲出,但初次参加全国比赛的他因经验不足,在后半程被对手赶超,让原本稳拿的金牌失手了。

  比赛失利,让王满意感到无力与焦虑。为了让他快速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教练对他说:“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不光要有良好的耐力、出色的技术,恰当的战略战术也很重要,何况你经验不足,还有好多地方需要提高。你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执着于眼前的一次失败。”

  教练的一席话让王满意豁然开朗。在之后的训练中,他更加刻苦了,主动为自己加量。他的训练量一度追上了同比赛项目的健全专业运动员,每次训练下来,他都累得爬不起来。

  在比赛快要开始的两个月里,王满意会变得更加拼命,经常训练完后,鞋子已经被磨破的双脚上流出的血染红。

  训练中脚趾磨破,鲜血染红了鞋子。

  王满意说:“只有站在训练场、比赛场上,我才能找到我坚持的意义,才能不辜负亲人、教练的鼎力支持和殷殷希望。我才能把出生之时带来的隐忧,化成内心的喜悦和前进的动力。”

  艰苦的训练,最终成就了王满意在赛场上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2006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王满意获得F12级5000米比赛金牌。

  2007年,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王满意勇夺F12级5000米金牌和10000米银牌。

  2009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王满意独揽T12级1500米、5000米和10000米三枚金牌,并以33分43秒56的成绩打破了沉睡6年之久的全国万米纪录。

  2010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王满意夺得1金2银,并打破T13级全国万米纪录……

  在今年10月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上,T13级别10000米比赛中,王满意以32分08秒19的成绩夺冠,并把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提前了48秒。

  王满意,王满意,赛场上又一次因这个满意的成绩而沸腾起来。

  王满意和可爱的女儿。

  王满意的女儿今年4岁,正上幼儿园,“每次比赛之前,听到女儿对我的加油鼓励,心里就会特别踏实。”

  从2002年入选残疾人运动员到现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不被命运左右,在跑道上的王满意找到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在教练的科学指导下,他一直刻苦训练,不懈拼搏,为自己,也为了关心他的每一个人。

  “我获得现在的成绩,也离不开省队、省残联组织的支持,在他们的关心中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我已经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把自己的这种能量和勇气继续传递下去。”王满意说。

  王满意,他的付出和努力,让一切都变得更满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发布!第一名是这
2   美,真的可以穿越时空
3   中国传媒大学戴志强:电子竞技是最时代
4   图解|甘肃省税务局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
5   甘肃红色印记|陇东中学
6   阿克塞县温室大棚绿意浓 设施农业促增
7   一辆校车的“田野”之旅
8   兰州持续“拴心留人”扩大科技创新“朋
9   甘肃玉门:清泉羊羔肉 清炖正当时
10   【赶考之路 我的答卷】在“看不见”的
11   【敦煌风】弘扬赶考精神 坚持自我革命
12   人报甘头条|甘肃岷县:“千名干部进千
13   大山深处,他们时刻准备着(我们这里的
14   甘肃移动:“5G技术”进药田,智慧农业
15   兰州新区: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营造最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