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文明之家传递温暖力量——记“甘肃省第三届文明家庭”获得者周渐之家

21-12-04 1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文明之家传递温暖力量——记“甘肃省第三届文明家庭”获得者周渐之家

  周渐的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却那么温馨美满,是一个崇尚文明相敬相爱的家庭。他和妻子、儿子及家人一起,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建立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周渐20多年如一日,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保持真诚之心,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位患者。“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这是作为医生的职责。我能做的就是替患者们多想一些。”每次提到工作,周渐都会心生强烈使命感。周渐对科室的同事在工作上、生活上也会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为此,他不仅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

  “家国有难,使命必达;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全力以赴,甘于奉献!”周渐始终以这样的信条激励自己。2003年“非典”爆发,2010年舟曲泥石流灾害突发……越是危急的时刻,周渐越是冲在最前面,他用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抚慰患者心灵。2018年,周渐赴四川省马尔康市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共铸中国心,健康中国行”医疗救助活动,深入四川省阿坝州的贫困地区乡村卫生院进行义诊,并对贫困家庭的患者进行入户诊治。2020年1月,新冠肺炎突然袭来,周渐自愿申请支援武汉进行救治支援任务,是甘肃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53天。

  周渐的工作任务重、在医院时间多,因工作需要多次外出学习、研修和出差。这样,照顾家庭的事务就落在妻子身上,妻子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努力照顾好老人和孩子,让他能够更加投入地工作,她的贤惠和支持,也得到了丈夫深情的回报。夫妻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共同孝敬老人、教育孩子,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夫妻俩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经常用这句古语教育孩子,在朴素勤俭家风的熏陶下,两人的儿子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看到孩子身上有不文明现象,夫妻二人就用这句话对他加以引导,使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我很想念我的母亲,这几年看到她在病榻上那么难受,我的心如刀割。”周渐母亲生病住院,病情迁延近4年,在先后做了三次大手术的情况下,夫妻俩互相扶持,有困难也是自己克服,和全家人同心协力,尽心尽力去照料服侍老人,直到2019年11月老人去世。

  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儿子热情文明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虽然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但充满了正能量,是一个深受邻里好评的美满之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见习记者 唐 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青团甘肃省委赴庆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共青团甘肃省委赴庆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 金昌市保护“永昌胡萝卜”地理标志 金昌市保护“永昌胡萝卜”地理标志
  • 酒泉市金塔县: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进校园 普法教育促成长 酒泉市金塔县: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进校园 普法教育促成长
  • 多措并举加快敦煌文化走出去 多措并举加快敦煌文化走出去
  • 图解|总有“法”在爱着你 图解|总有“法”在爱着你
  • 八地签署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发展生态链雏形初现 八地签署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发展生态链雏形初现
  • 任振鹤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放眼百年 以史为鉴 勇毅前行 开创未来 把青春华章写在现代化建设和富民兴陇新征程上 任振鹤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放眼百年 以史为鉴 勇毅前行 开创未来 把青春华章写在现代化建设和富民兴陇新征程上
  • 尹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推动法治甘肃建设再上新台阶 尹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推动法治甘肃建设再上新台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共青团甘肃省委赴庆阳开展“我为群众办
2   图解|关于工伤保险,职工要注意这些事
3   《八棵树》微电影将在甘肃公共应急频道
4   金昌市保护“永昌胡萝卜”地理标志
5   武威古浪县黄花滩移民用上了天然气
6   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记全国“
7   酒泉市金塔县: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进校
8   语言的狂欢——《野马,尘埃》的书写与
9   “敦煌书写”的大成之作:《野马,尘埃
10   历史文献的想象驰骋与现实戏仿的艺术呈
11   从丝路探险到华夏起源——论冯玉雷《禹
12   “故事”和“话语”的相互阐释——评冯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再次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15   多措并举加快敦煌文化走出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