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建功立业新时代】教坛琢玉 桃李芬芳 虔诚谱写教育新篇章

21-11-28 09:12 来源:新甘肃 编辑:靳佩佩

  “风雨苦累留给自己扛,用彩虹装点七色讲堂。严师情,慈母爱,催化成园丁的馨香,正如名字一样:教坛琢玉,桃李芬芳。”

——题记

雷玉芳在课堂上(资料图)

  扎根农村 辛勤耕耘

  1989年8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带着回报家乡父老的真情与执着,大学毕业的雷玉芳毅然回到农村,到会宁最偏远的农村学校——大沟中学任教。这里地处会宁东部,十年九旱,自然条件极差,生活、工作条件很是艰苦,但她毫无怨言,坚守着一颗乐观上进的初心,她说:“怕苦,就不是会宁人!我的根在农村,农村更需要我。”学校成了她的“新家”,当地百姓成了她的“亲人”。至今还有许多当地人说起雷玉芳赞不绝口。

  1993年,雷玉芳因吃苦耐劳,成绩突出,被组织选调到民族学校任教。她担任三年级班主任及数学、音乐、美术、自然、社会等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个班是全校有名的“复杂”班,工作千头万绪。但她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三年过后,42名学生一个不剩地考入了县城几所初中。三年来,她受到学校和乡党委、乡政府的奖励达8次,1995年教师节期间,学生家长联合送给她一块书有“辛勤园丁”的牌匾!

  农村七年,学生视她为亲人,同行视她为榜样,她留下的不仅是数十本小学数学、音乐、美术、自然、社会等课程的精细教案,不仅是42名学生刻骨铭心的人生记忆,更是一位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代代相传的中华师魂!

雷玉芳给学生辅导(资料图)

  慈相济 教书育人

  从教32年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没有变,“以人为本教育人,以身示范引导人”的育人信条没有变,雷玉芳爱校胜过爱家,爱学生胜过爱自己,把学校和学生的事看得高于一切,无论走到哪个学校,都是一片爱心在校园。

  工作中,雷玉芳始终坚持“五育”并重,以德为先,总是以朋友之情、慈母之心、严父之爱来定位师生关系,鼓励学生人人做班级、学校的主人,群策群力搞好管理工作。她一直关心贫困生的学习、生活及成长,不仅慷慨解囊,而且给予精神上的关怀和心理上的疏导,多年与省内外记者、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媒体联系。先后有上海、东北、西安、山西等地的慈善爱心人士与她联系,要求资助会宁贫困学生。她从全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贫困生中认真筛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推荐申报并得到资助,直至现在这些爱心人士仍然资助会宁县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通过雷玉芳个人资助或联系受助的会宁学生已达2000多人次,累计受助金额近300万元。

  学生的“口碑”是最好的“奖杯”。在学校组织的学生演讲比赛中,演讲者以“最尊重人的——雷老师”为题,以雷玉芳真实感人的事迹为内容,激情高昂地表达了自己对雷老师的敬爱之情。当别人问起她的成功之道时,她总会说:“一切都是因为有爱。”

  执着研教 追求卓越

  雷玉芳特别重视教法研究,认真钻研教材和课标,深入掌握学情,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化学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针对学生特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追求最佳效果,在化学教学领域形成了鲜明的风格,取得了显著成绩。所带历届学生在全省毕业会考(或学业水平测试)中,化学班级优良率每年均在98%以上,合格率均为100%;在市、县、校统考中所带班级化学及格率、优秀率、班级总均分都位居全县同类班级一、二名;从1999年至2021年,所带十五届高三毕业生参加高考,化学班级均分位居全县同类班级一、二名;所带2005、2008、2011三届“宏志班”化学课教学,高考理综均分全省第一名,获“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高中宏志班化学教学奖”,3次被省文明办授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称号。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13名同学获全国一、二、三等奖,获省级一、二等奖30余人次,本人10次获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突出贡献奖”、甘肃省化学竞赛管理先进个人。

  雷玉芳边教边研,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力求做研究型、学者型的教师。主持、参与了《农村高中学生心理问题及其干预对策的研究》《高中化学教学中科学有效使用教材的研究》《农村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 》《高中生时间管理倾向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基于发展高中学生化学学科素养的“框架式备课”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省级课题的研究。《和“老生”们“常谈”》《高中化学教学对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等30余篇论文先后在《人民教育》《化学教学》等刊物发表。

  言行楷模 专业引领

  她懂得“独木难成林”的道理,积极指导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师德修养、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引领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发展。她经常以个人经历,勉励身边的青年教师,引导他们常树爱国之情,常怀着感恩之心,常练为师之德,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结合起来,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2015年,省教育厅设立了“陇原名师雷玉芳中学化学工作室”。她立足化学学科,力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人,以澎湃的教育激情鼓舞人,以深厚的学识素养培养人,以鲜明的教育个性感染人。经过近五年的培养,22名工作室成员中2人被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1人获“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称号,9人破格晋升高级教师职称,5人破格晋升一级教师职称。在优质课竞赛、“一师一优课”、“微课”赛课等活动中获部级奖4人次,省级奖5人次,市级一等奖20多人次,5项研究课题通过省级鉴定。指导工作室成员参加首届全国基础教育数字资源应用交流推广活动,作品《富集在海水中的元素——氯》获全国二等奖。雷玉芳经常鼓励年轻教师:“虔诚去学,用心去做,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心田寂寞耕耘苦,桃李芬芳事业甜。她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家长的信赖、同事的认同和社会的好评,先后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甘肃省先进工作者、陇原师德标兵、白银市“园丁”、白银市师德先进个人、白银市道德模范、白银市“最美巾帼人物”、会宁县改革开放40年“功勋教师”、白银市教育领域首席专家称号。

  雷玉芳32年如一日忘我工作,坚持做一名好教师,用执着铺就平凡的教育之路,用爱心照亮学生前行的人生道路。她说:“选择教育就是选择奉献,选择教师就是选择担当。我将始终钟爱我的学生,钟爱教师职业,钟爱教育,坚守三尺讲台,用生命谱写教育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 ——甘肃省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 ——甘肃省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符合预期 今年前10月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 甘肃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符合预期 今年前10月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
  •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到吃喝住行“大管家”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到吃喝住行“大管家”
  • 第四届“安宁五校战略联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云端开赛 第四届“安宁五校战略联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云端开赛
  •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救治清零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救治清零
  •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 雍东鹃: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雍东鹃: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 坚守“疫”线一声到,一生到!兰州退役军人勇当战“疫”先锋 坚守“疫”线一声到,一生到!兰州退役军人勇当战“疫”先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建功立业新时代】教坛琢玉 桃李芬芳
2   【中央媒体看甘肃】“让黄河成为造福人
3   甘肃省审计工作取得“治已病”与“防未
4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
5   甘肃省加强“双减”工作广告监管 校外
6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7   甘肃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符合预期 今年
8   【聚焦金昌市党代会】中国共产党金昌市
9   【聚焦金昌市党代会】肩负新使命 逐梦
10   【聚焦临夏州党代会】中国共产党临夏回
11   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金
12   【聚焦酒泉市党代会】中国共产党酒泉市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
14   用真情办实事 以实效暖民心——省委办
15   【聚焦白银市党代会】中国共产党白银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