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聚焦金昌市党代会】肩负新使命 逐梦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金昌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侧记

21-11-27 23:14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厚银娟

  时钟滴答,过去五年的回眸,未来五年的憧憬,在此刻交汇。

  11月27日,承载着金昌人民新期待的金昌市第九次党代会隆重召开。这是金昌市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上午8时许,出席中国共产党金昌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陆续抵达金昌市行政中心,迈着稳健的步伐,拾阶而上。

  会场内,金色的党徽与鲜艳的红旗交相辉映。主席台上方,“中国共产党金昌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大字十分醒目,会场正中的标语凝炼了大会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9时,雄壮的国歌响起,中国共产党金昌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金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走上报告席,代表中国共产党金昌市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过去五年,金昌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谋划提出“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大力培育“1+5”产业链,形成新能源电池、白铜管、绵羊奶等一批终端产品,实现了从“原字号”“初字号”向“新字号”“深字号”的突破;大数据、网络货运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7亿元。

  过去五年,金昌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有效激发,“不来即享”“项目管家”服务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成为省级创新型城市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过去五年,金昌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三北”五期防护林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过去五年,金昌民生领域财政投入达到支出总量的80%;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1元;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第八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民生底色更加鲜艳……

  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符合实际,振奋人心,是对金昌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认真总结和客观陈述,凝聚了金昌建设者的智慧和力量,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完全破解,经济社会转型任务十分紧迫;一些民生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短板……”报告不避问题,不藏弱项。

  “未来五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我们的主题是‘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躲不过、绕不开、等不得、拖不起’的历史任务。”

  “未来五年,我们要建设产业集聚、幸福美好、文明精致、生态宜居、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新金昌;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报告者话音刚落,会场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饱含了代表们对五年来所取得成就的赞许和喜悦,寄予了对未来金昌发展的信心和憧憬。

  “能作为党代表参加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来自环卫一线的丁福成是今年新当选的代表。听完报告后,他笑容满面地说:“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准确客观,展望未来振奋人心。期待未来五年,金昌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将如实把党员的心声、群众的期盼带进大会,同时积极建言献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来自金川区双湾镇古城村的党代表闫仁臣表示。

  来自教育战线的邓宏波代表说:“报告中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金昌教育‘金字招牌’。作为一名教师代表,我将围绕这一目标在工作中做到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发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到吃喝住行“大管家”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到吃喝住行“大管家”
  • 第四届“安宁五校战略联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云端开赛 第四届“安宁五校战略联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云端开赛
  •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救治清零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救治清零
  •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 雍东鹃: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雍东鹃: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 坚守“疫”线一声到,一生到!兰州退役军人勇当战“疫”先锋 坚守“疫”线一声到,一生到!兰州退役军人勇当战“疫”先锋
  • 甘肃应邀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副省长孙雪涛率团参加 甘肃应邀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副省长孙雪涛率团参加
  • “惊艳”亮相武汉 甘肃乘势打响疫后文旅参展促销“第一枪” “惊艳”亮相武汉 甘肃乘势打响疫后文旅参展促销“第一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临夏州党代会】中国共产党临夏回
2   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金
3   【聚焦酒泉市党代会】中国共产党酒泉市
4   【中央媒体看甘肃】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
5   用真情办实事 以实效暖民心——省委办
6   【聚焦白银市党代会】中国共产党白银市
7   【聚焦平凉市党代会】看,平凉亮出五年
8   【聚焦甘南州党代会】中国共产党甘南藏
9   【聚焦金昌市党代会】聚焦全面转型高质
10   【聚焦甘南州党代会】为加快建设青藏高
11   甘肃省统一战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   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13   【微言】这个“零”要记在心里
14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扎实推进常态化
15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