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聚焦甘南州党代会】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侧记

21-11-27 22:57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大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过去五年的回眸,未来五年的展望,在此刻交汇。

  11月27日,承载着75万甘南儿女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上午8时许,315名来自全州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从驻地出发,肩负着全州6.9万名党员的重托,步入大会会场。未来3天,他们将共同描绘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奋斗的宏伟蓝图。

  9时,大会开幕。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台上台下,响起热烈掌声。这是对辉煌成就的由衷肯定,激发起甘南州各族干部群众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奋斗的决心。

  大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回望五年,成就鼓舞人心。

  五年来,甘南州精准聚焦“五大生态”,加快构建“十大环境”,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与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新甘南惊艳展现、光耀夺目。

  五年来,甘南州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1亿元,引洮济合、王夏高速等重点项目全面建成,卓合高速、兰合铁路、西成铁路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新改建农牧村公路5576公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五年来,甘南州“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安多牧场等11个品牌入选“甘味”目录,甘南被授予“中国牦牛乳都”称号。

  五年来,甘南州聚焦第一使命不懈怠,启动实施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天蓝、水碧、草绿、土净已成为甘南大地的生动写照。

  五年来,甘南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甘南提前一年整体脱贫,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沧桑巨变。在全国脱贫攻坚普查中3.97万贫困户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成果满意度为100%。

  ……

  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这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提气、鼓劲、聚力的大会。”聆听完报告,代表们不由感慨,“过去五年,我们走过了令人难忘的不平凡历程,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今天,我们信心更足、劲头更大。”

  “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迭部县旺藏镇镇长九玛草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报告通篇贯穿了一个‘实’字,讲实干、重实绩、谋实事,为全州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力量,指明了路径,擘画了蓝图。”

  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必须把保护好甘南的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三新一高一促”导向,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把甘南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高地、文旅高度融合的产业高地、绿色有机产品的供给高地。

  ……

  会场内,党代表们边听边勾画重点,“五无甘南”“十有家园”、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美好图景在心中愈发清晰。

  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代表们对未来信心满怀:“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战斗的状态、奔跑的姿态,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奋斗!”

  代表阅读报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大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到吃喝住行“大管家”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到吃喝住行“大管家”
  • 第四届“安宁五校战略联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云端开赛 第四届“安宁五校战略联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云端开赛
  •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救治清零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救治清零
  •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 雍东鹃: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雍东鹃: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 坚守“疫”线一声到,一生到!兰州退役军人勇当战“疫”先锋 坚守“疫”线一声到,一生到!兰州退役军人勇当战“疫”先锋
  • 甘肃应邀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副省长孙雪涛率团参加 甘肃应邀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副省长孙雪涛率团参加
  • “惊艳”亮相武汉 甘肃乘势打响疫后文旅参展促销“第一枪” “惊艳”亮相武汉 甘肃乘势打响疫后文旅参展促销“第一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统一战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   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3   【微言】这个“零”要记在心里
4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扎实推进常态化
5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
6   甘肃白银,完全超越了我认知
7   甘肃平凉: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
8   走近他们 照亮自己
9   干旱少雨的土地,兰州如何能成为丰富的
10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甘肃
11   壮美甘南
12   抗疫磨炼社区防线
13   甘肃本轮疫情确诊病例救治清零
14   全国道德模范|心许敦煌——记全国道德
1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