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八地签署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发展生态链雏形初现

21-12-04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八地签署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发展生态链雏形初现

  中国甘肃网12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2月3日,一场特殊的签约会在云端举行。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太原、呼和浩特、济南、郑州、西安、西宁、银川等八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签署《黄河流域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标志着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发展生态链雏形初现。

  《协议》立足推进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围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信息共享应用机制、互认互贷机制、服务标准提升机制、政策研究机制、人才教育机制六个方面内容,将有力推动黄河流域公积金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政策协同和优势互补,合力加强公积金制度体系建设,强化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推动区域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共同维护企业和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战略合作签署后,八地公积金中心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协同发展。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机制,研究解决协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推动的工作,并设定专人负责日常联系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应用机制。依托全国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在贷款、提取、异地转移接续等业务实现深度共享应用。

  八地公积金中心建立健全信息查询协同机制,可实现跨区域信用、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婚姻、户籍等信息的协助核对。此外,积极贯彻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立互认互贷机制。实现城市间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信息互认,推动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实现合作区内“一网通办”。

  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公积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痛点、难点,例如跨区域业务时间长、流程多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等,而着力解决这些不便,能更加有效地发挥公积金的保障作用。

  据悉,八地公积金中心将在签约后建立政策研究机构,组成专家团,以研究解决公积金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同时,建立服务标准提升机制。通过梳理各城市公积金业务服务类别特征,打造黄河流域公积金服务样板;建立人才教育机制,并依托黄河流域各城市红色旅游资源,组织共建,打造黄河流域公积金党建品牌。通过人才共育,共享业务学习资源,共同开展业务培训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签约意在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化黄河流域城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跨区域合作,持续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签约后,八地公积金中心将以点带面,不断增强城市间发展协调性,助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