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136期】画老房子的张盈:那些温暖瞬间从未溜走

中国甘肃网 2021-12-03 10:34

  兰州傅家巷23号,一个被高楼大厦包围的破败院落,高耸的门楣见证往昔的辉煌,逼仄的空间诉说着当下的落寞。

  这是一个你从门口走过,都不易发现的地方,对于画老房子的张盈来说却如获至宝。

  两年多来,兰州画家张盈画了100多张老房子。如今,这些房子有些已离我们远去,有些依然在时光里没落,但它们无一例外跃然纸上,成为这座城市不可缺少的部分。

  这也属于兰州, 一个被时光遗忘,却依然温柔以待的地方,在傅家巷23号,张盈又一次拿起画笔写生,记录她眼中的兰州。虽然有些破败,但也会有惊喜,精美的雕花,古色的门窗,曾经的荣耀依稀可见,时光却转眼过了百年,这份稀缺本身就值得珍重。

  张盈说,她把画的老房子传到网上,有很多故事让她明白,这些房子都珍藏着人们的喜怒哀乐,是在这座城市生活的印记。

  “我记得特别清楚,兰州市动物园要搬迁,我画了一张动物园大门的画,有一位网友看了说,她的父亲就是当时焊动物园大门的人,如今大门还在,父亲已经离开人世,真是让人唏嘘不已。”张盈说了一段画里的故事,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又好像就在眼前。

  张盈痴迷画老房子,更在乎承载着岁月记忆。张盈画了五泉山闵家桥的老房子,曾经在这个房子里居住的人发来了当初生活的照片,照片中妈妈的样子还是那么年轻。

  “我想为这座城市留下一段温暖的记忆。”张盈如是说,而随着城市升级改造,这样的老房子正在逐渐消失,只有图画可以证明它们曾经来过。 

  落日余晖,依山而建的王保保城更加宁静,随着城市改造,这里已经荒凉不少。张盈顺着工地小路寻找城市记忆,与她相伴的是一只只小狗。      

  “我10月份来过这里,画下这张老房子,2个月没见,它又萧条了一些,大概是季节的缘故。”张盈说到。 

          

  在这里写生时,张盈也遇到过感人故事,有一对老夫妻身体不好,家里自来水不合适,位于高处的邻居就接了一根管子,把自家的水引了下来。

  秋日风正好,岁月亦宁静。在树叶还未落时,张盈曾到位于滩尖子的盐场路1664号写生,画下了这座老院温馨的时光。     

       

  再次来到这里,树叶已落,张盈拿出图来比对,院门依旧,时光荏苒。她希望能多画一些老房子,等有一天城市回忆起来,可以有画面的温存。  

  本期陇人相 任磊 宋芳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任磊

热图荟萃

图说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