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21-12-07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轴心,着力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板”上持续扩优势、补短板,抓重点、破瓶颈,求创新、培动能,办成了一批填空白、夯基础、利长远的“鸭暖大事”。

  产业振兴创亮点,助推农业发展新业态。该镇坚持把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贯穿示范镇创建的始终,积极融入全县“4+1+N”产业体系布局,稳定发展玉米制种3.5万亩,培育甜叶菊、芦笋、番茄、富锶农产品种植和蔬菜制种等特色富民产业2.4万亩,建成张湾村千亩玉米制种“五化”基地、1000亩芦笋科技示范园、1200亩麒麟美都有机西瓜产业园、3500亩富锶特色农作物种植、2000亩加工番茄生产等优势产业基地,建成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3.75万亩。通过“土地银行”“田保姆”超市等平台,有序流转土地1.2万亩,出租闲置农机具54台(件),组织就近务工3000余人次。

  人才振兴破难点,增强农村发展新动能。通过吸纳致富能手、复退军人、回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中的优秀党员,选派乡镇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等方式,10个村实现了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同时,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开展村干部业务能力培训,有力提升村干部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水平,不断强化村干部带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责任意识。

  文化振兴有特点,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每逢节日和农闲时候,在该镇文化广场上就可以看到不少人随着轻快的音乐或翩翩起舞,或扭起秧歌拉起二胡……村民的娱乐生活丰富多彩,乡村不再静悄悄。近年来,该镇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引导各村、社积极组建群众文化活动队和自娱自乐班子,坚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陶冶村民的情操,营造勤劳致富、文明和谐、昂扬向上的,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广大乡亲们都能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富起来。

  生态振兴抓重点,打造宜居宜游新农村。近年来,该镇将植树造林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田林网建设紧密结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效率推进,突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大重点,努力打造布局合理、林荫密布、景观优美的绿色通道和草木葱茏、宜居宜游的乡村美画卷。在乡村建设示范镇创建中该镇把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基础工程、厕所革命这项硬性指标作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能以小见大的民生实事,按照卫生厕所逐渐全覆盖的趋势、环境整治标准不断提高的要求,在厕所改造使用、卫生长效管护等机制建立和群众良好卫生习惯养成上下功夫,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彩虹村庄”“无碳城市”建设中,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通讯员 顾文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12市州“两会”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
2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3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4   买房10多年办不了证?兰州着力破解“房
5   甘肃“侨”接数字经济资源共建丝路“科
6   传承敦煌文化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
7   手绘长图|1321厘米 看大河的“圆梦之旅
8   搭乘中欧班列抵达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
9   甘肃侨联"一带一路"国际转移中心数字经
10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11   酒泉肃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
12   酒泉市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
13   酒泉市被中央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14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
15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准整车在兰州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