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传承敦煌文化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训班举行第七场专题讲座

21-12-17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2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12月16日,“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训班第七场专题讲座在敦煌举办。讲座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史学博士、研究员张元林主讲。

  讲座以“敦煌与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融”为主题,结合一张张珍贵图片,用详实的历史资料、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向学员生动讲述了千百年来在“敦煌”和“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文化融合的历史进程。讲座通过“华戎所交——都会——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沙漠中的美术馆——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文明间的对话——从敦煌壁画看丝路文化交融”三部分,介绍了敦煌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敦煌石窟产生的地理和历史背景,“丝绸之路”历史路线的形成。通过敦煌壁画中那些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图像资料与丝绸之路沿线同类题材图像的比较,揭示出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与融合所具有的包容性、多向性、渐进性和多层次性的特质。

  本次讲座让学员们对敦煌文化、敦煌石窟和壁画艺术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对丝绸之路上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与发展有了思想启迪。

  听完讲座,学员张春生谈到,张院长讲丝绸之路,讲敦煌文化很生动,很有信服力。古代通往西域的路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在极端环境中,人类须团结协作,共克时艰,需要放弃成见,求同存异。同时严苛的生态环境使途径和生存于此的人们,更加珍惜自然资源和劳动成果,形成了朴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敦煌文化的时代启示和永恒魅力。

  学员柴文元谈到,张院长立足于解读莫高窟的塑像和壁画,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敦煌文化的传播和交融。应该充分发挥敦煌研究院学术影响力,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学术交流,持续打造敦煌论坛品牌,抢占敦煌文化制高点。

  学员郜守国谈到,张院长通过一张张图片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作为敦煌的干部,我们应该学好敦煌文化,讲好敦煌故事,坚定做好敦煌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敦煌文化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
2   手绘长图|1321厘米 看大河的“圆梦之旅
3   搭乘中欧班列抵达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
4   甘肃侨联"一带一路"国际转移中心数字经
5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6   酒泉肃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
7   酒泉市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
8   酒泉市被中央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9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
10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准整车在兰州陆
11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12   新华全媒+|摆六曲屏风、用文房四宝、喝
13   跨区输送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蓝光·202
14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
15   金融助“甘味”果蔬拓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