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红色印记|陇东中学

21-12-07 20:08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玉芳

  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后,为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要求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陇东分区党委和政府针对陇东根据地没有一所中学、庆阳解放区各地小学教师奇缺、急需补充大量师资的情况,向陕甘宁边区政府提出在陇东设立一所中等学校的意见。

  1940年3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在财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决定在陇东分区建立一所中等学校,学校名称确定为“陇东中学”,并派陆为公、孙萍以筹备委员的身份负责建校。在筹建过程中,陆为公通过陇东特委报告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呈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请他们为陇东中学题词。三位领导欣然挥毫题词,毛泽东题写了“陇东中学”校名,刘少奇的题词是:“为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而奋斗”。朱德总司令为陇东中学书写了毛主席的诗词《清平乐·六盘山》。

  1940年9月1日,陇东中学举行开学典礼, 中共陇东分委书记马文瑞兼任陇东中学校长,陆为公为教导主任兼总务主任,孙萍为副主任。办学宗旨是:“实施新民主主义教育,培养抗战救国人才”。课程设置马列主义、国语、公民、算术、历史、地理、自然等。

  陇东中学首届招收学生122人,设3个班次,学制为1年。1940年11月,学校根据边区政府“提高国民教育质量”的要求,对学校进行全面整顿,学制改为2年,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实教学内容,增设教学机构,使学校逐步走向正规化。1941年9月,在校学生增加到247人,设6个班次。1942年秋,学制改为3年。1943年,陇东地委、专署为大量培养地方干部,在陇东中学开设地方干部训练班。1944年10月,陕甘宁边区文教大会召开后,陇东中学教学改革深入开展,教研机构相继成立,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到1945年,陇东中学教职员工由初建时的8名增至37人,有教学班7个,学生330人。

  在大生产运动中,师生与当地军民一起,开荒种地,种粮种菜,喂猪、打柴,修建校舍,自制教具,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实践观点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注重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使学校教育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陇东中学是边区政府在陇东根据地创办的第一所新型中等学校,从创办到1948年3月,坚持办学8年。 除中途调出参加工作者外,共毕业学生523人,为革命和建设培育了一批骨干,绝大多数走上了革命道路,其中不少人成长为党的高级干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7年3月,陇东中学改为中共陇东地委党校。 1948年3月,陇东中学改建为陇东分区党校。1949年5月,又改为陇东分区干部学校,承担了分区县、区级党政干部离职培训和短期培训任务。至全国解放,学校共培养青年干部889名,成为陇东干部成长的摇篮。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安永香)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一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发布!第一名是这
2   美,真的可以穿越时空
3   中国传媒大学戴志强:电子竞技是最时代
4   图解|甘肃省税务局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
5   甘肃红色印记|陇东中学
6   阿克塞县温室大棚绿意浓 设施农业促增
7   一辆校车的“田野”之旅
8   兰州持续“拴心留人”扩大科技创新“朋
9   甘肃玉门:清泉羊羔肉 清炖正当时
10   【赶考之路 我的答卷】在“看不见”的
11   【敦煌风】弘扬赶考精神 坚持自我革命
12   人报甘头条|甘肃岷县:“千名干部进千
13   大山深处,他们时刻准备着(我们这里的
14   甘肃移动:“5G技术”进药田,智慧农业
15   兰州新区: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营造最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