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敦煌风】弘扬赶考精神 坚持自我革命

21-12-07 20:05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玉芳

  舒圣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时指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百年辉煌党史,既是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百年历程并非始终风平浪静,正是在一次又一次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中,我们党锻造练就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过硬本领,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古人云:“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治病救人,不能不吃药,对顽症须下猛药,对有扩散风险的肿瘤还得动刀子。截至今年5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案件380.5万件,其中,中管干部453人。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的赶考之路”。面对历史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赶考”,始终把忧患意识和自我革命勇气贯穿于治国理政实践之中。赶考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复杂严峻。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坚持自我革命是应对内外形势变化的必然要求,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肩负新使命,共赴新征程,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唯有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方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把牢“革命”这个武器,对准“自我”这个标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山深处,他们时刻准备着(我们这里的
2   甘肃移动:“5G技术”进药田,智慧农业
3   兰州新区: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营造最优
4   甘肃加快推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 800余人
5   甘肃:2025年新能源并网装机将突破8000
6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
7   甘肃庆阳:首次拍到金钱豹“标记”“鸣
8   甘肃:2025年新能源并网装机将突破8000
9   甘肃玉门:清泉羊羔肉 清炖正当时
10   甘肃陇南:女子轻生深夜跳进白龙江 消
11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
12   【飞天评论】发展楼市"新物种" 甘肃城
13   【甘快看】定西:大数据审计谱写新篇章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
15   【甘快看】武都:农文旅产业融合 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