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经济杂谈】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21-12-07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经济杂谈】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蔡文正

  民有所居,居有所乐。住房是国人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之一。

  12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将发展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为主的小户型、低租金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以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保障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有所居。

  《意见》的印发实施,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于群众基础性住房需求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我国出现了规模庞大的租房群体。同时,我国每年有大批新就业大学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中相当一部分进入大城市工作,城市租房需求日益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又租不好房难题的重大举措。通过大幅增加与新市民、青年人需求相适应的小户型、低租金房源,有效缓解其阶段性住房困难,让他们在城市里留得住、住得下。城市的发展,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人才,青年人有房住、住得好,才能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留在城市,成为城市发展的“新鲜血液”,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因此,应高度重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这既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现实需要,也是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

  保障性租赁住房面向的主要对象,是在城镇工作的住房困难的新市民、青年人。政府在给予政策支持的同时要确保资源使用的公平性,确保房屋申请手续的规范化、简易化,申请房屋审核的公开化等,充分考虑不同渠道特征、分类设定准入门槛,让真正有需要的人能够享受到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红利。

  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租赁金额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租金对比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金要有明显的降低,让新市民、青年人租得起,同时也要考虑到让投资企业可持续经营。因此,租金定价既要考虑新市民、青年人经济承受度,又要照顾到投资企业的可持续经营,不能竭泽而渔。同时,要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水、电、暖、物业等配套设施监管,确保其金额和周边居所处在同水平线上,确保租房者的各项权益。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让生活在城市的流动人口能幸福栖居,让他们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是相关各方的共同心愿。愿好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让新市民、青年人住房不再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设站过祁连 千年马场展雄风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设站过祁连 千年马场展雄风
  •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刚刚,兰大学子入选“最美大学生”,全国共10位 刚刚,兰大学子入选“最美大学生”,全国共10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中国最美村镇”名单揭晓 陇南4地
2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任
3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4   用政策和服务留住用好高考帮扶人才
5   打造“四全媒体” 讲好甘肃故事
6   大力推动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7   【领导干部论坛】奋力开拓交通强国甘肃
8   甘肃省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出台
9   “甘肃植树周”拟改为“甘肃植树爱树周
10   甘肃首单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落地张掖市
11   甘肃省“青春助农”系列活动入选全国消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措并举促进辖区中小微
13   好样的 张掖高台公交司机王丽霞拾金不
14   平凉女教师方蕾荣获国际声乐大赛银奖
15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设站过祁连 千
分享到